論者大多數認為巴士加費追溯荒謬之至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日舉行「新澳門論壇」,探討巴士服務費解凍的問題。多數意見認為巴士調升服務費可追溯等於讓巴士公司在改善服務前仍然「有錢落袋」,荒謬之至。

交通事務局去年7月宣佈暫緩三巴加價23%的處理程序,表示巴士服務一日未令市民滿意,加費申請不會解凍。至今年初,交通事務局宣佈,新福利及澳巴服務已改善,獲社會認同,調升其服務費的程序將解凍,調升且可追溯,即由去年六月批覆日起計算,調升幅度維持23%。維澳蓮運因未達標須繼續「凍薪」。交通局解釋,這是基於尊重合同的精神,因「凍結」加費程序前,交通局已批准加價,並已通知三間巴士公司,程序須凍結,但審批是事實,加費須由審批日6月12日起計算。交通局強調,以後調整服務費將引入評鑑機制。

在昨日的論壇上,多數意見不滿意重啟調升服務費程序,及加費可追溯。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指出,巴士合約第十條明定,巴士公司須提供有規律、有法理、安全、及最高舒適度的服務,該條文是保障市民利益,但訂定得很抽像,掩蓋了市民應得到的服務,合約有漏洞。時事評論員方念湘認為,政府對巴士服務的政策存在敗筆,忽視了監管責任,沒管理中心監管三巴,讓三巴各自提供服務。

根據現時的巴士服務模式,巴士加費追溯與巴士班次及里程掛鉤,「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稱,有巴士公司的行車里數及發車班次增加與新聘巴士司機數量不相若,巴士公司有濫招巴士司機之嫌,令工資大幅上升。

論壇上有市民表示,巴士調升服務費可追溯,政府顯然無視市民反對,若某日維澳蓮運的服務被認為達標,是否仍可追溯至2012年6月,若然,簡直是荒謬,此舉等於讓巴士公司在巴士服務未改善時仍有錢落袋。

議員陳偉智亦質疑,巴士預算由去年的6億元,大幅增加至今年的14億元,當中設計龐大的公眾利益,促請相關單位應該到立法會公開辯論,增加使用公帑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