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葡領退休金者減津貼 公職會代表往葡表訴求

【本報訊】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代表將於本月23至28日前往葡國里斯本,轉達數千名澳門特區成立前從葡國領取退休金及撫恤金人士的訴求。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一直透過葡國退休事務管理局領取退休金及撫恤金的人士去年領取的金額被扣減,該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與成員黎寶珊將於本月23日前往里斯本轉達他們的訴求。

高天賜稱,領取退休金及撫恤金人士被扣減津貼後生活質素下降和憂心,協會代表這些人士約見葡國有關部門,要求不要扣減津貼。

高天賜稱,他與黎寶珊留葡期間會約見有關部門,告知葡國高層,扣減糧款大大影響長者的生活,令他們的生活質素急降,他們極擔憂未來生計。居澳的大部份長者從未享受過葡國社會的福利,如醫療保健和藥物治療,以及其他的自然資源、教育福利或任何其他福利。

長者瞭解葡國正面對經濟危機,處於艱難時刻,但根據《中葡聯合聲明》澳葡政府當時已移交葡國一筆相當於每人每年可支取14個月糧的金額,希望葡國2013年不要進一步削減他們的退休金。

另外,高天賜說將參加下屆立法會直選,爭取連任。他希望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盡快普選。他認為,下一屆立法會的選舉二加二加方案,直選議席太少。他同時希望即將訪澳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關注澳門民主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