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個人遊實施成效

【本報訊】政府政策研究室將研究「個人遊」政策實施成效,探討其未來發展方向,務使澳門繼續成為宜居宜遊的城市。

農曆新年期間,大量旅客訪澳,各口岸出入境人次大增,酒店住宿、交通、餐飲等資源緊張,引起社會對本澳接待能力的關注。

政府稱,高度關注大批件旅客來澳度歲帶來的正面或負面影響,適時地採取了一些措施,盡力減少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初步觀察,春節假期大量旅客訪澳只屬於節令性現象。

政府說,“自由行”政策實施以來,對澳門經濟發展貢獻有目共睹,但大量旅客同時訪澳可能對本澳居民生活上造成一些影響。特區政府已關注澳門旅遊接待能力及城市承載力的問題,計劃適時檢視澳門接待旅客的能力,包括通關、酒店、交通、景點及其應對策略。政策研究室將全面分析就“自由行”政策實施的成效,評估本澳承載能力和旅客接待能力,旅客接待能力與本澳城市軟硬件配套密切相關,本澳承載能力除旅客接待能力外,還關乎居民生活素質和旅客滿意度。是項專題研究將探討“自由行”政策未來發展方向,使發展綜合旅遊業的澳門繼續成為宜居宜遊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