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黃金周旅客93萬 同比增百分十五

【本報訊】初步統計資料顯示,二月九至十五日(內地金周假期)本澳錄得入境人數(包括外地僱員及學生等人士)為九十三萬六千九百七十四人次,較去年春節黃金周增加百分之十五點四,當中接近六十三萬人為內地旅客,增幅達百分之二十五點五。

黃金周的三星至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八十九,較去年同期上升一點二個百分點。現時各星級酒店及公寓的房間供應總數增至二萬八千六百四十三間,較去年黃金周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相等於五千五百六十二間客房。

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百分之八十九,上升二點九個百分點、四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百分之八十七點一,上升零點七個百分點、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百分之九十點九,微跌零點零二個百分點。跟去年春節金周比較,今年的五星級酒店客房增加了四千五百二十二間。

業界提供資料顯示,澳門三星至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下降百分之一點一。公寓在黃金周的平均房價為澳門幣六百四十二元,同比上升百分之十七點一、二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一千零八十點四元,上升百分之十三點五、三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一千九百九十八元,上升百分之四、四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一千八百一十六點六元,下跌百分之三點七、五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二千二百八十一點六元,下跌百分之三點三。五星級酒店平均房價下跌,主要是兩間度假村酒店在春節的房價較去年低,加上兩間大型酒店落成啟用,而其中一間擁有近三千九百個房間(佔五星級酒店房間數目兩成)的酒店,其每日平均房價為澳門幣一千六百八十至一千九百八十元所致。四星級酒店受相同因素影響,導致平均房價微跌。

旅遊局因應春節金周出現的情況,將與相關部門、業界及團體商討,就酒店、飲食場所及旅客出行三方面,加強黃金周前及期間的訊息發放。

此外,旅遊局首辦的”靈蛇獻瑞花車演”大型戶外賀歲活動,期望有助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及分流旅客,旅遊局將檢討是否續辦及完善活動之安排及內容。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與廣東省旅遊局於二月九至十五日(內地金周假期)運作「春節金周旅遊通報機制」,並配合有關部門及旅遊接待單位,盡力做好春節黃金周接待工作。

旅遊局在各口岸及景點巡查了五十三次。旅遊局於二月九至十五日封印了四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

旅遊局屬下各諮詢處及旅遊熱線服務如常運作,旅遊局旅遊熱線2833 3000二十四小時運作,由專人接聽電話。

旅遊局在新春期間共接獲十七宗投訴/求助個案,涉及旅客住宿、消費及交通服務等,旅遊局已跟進或將個案轉介相關部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