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對外交流 兩岸是大宗

【中央社華盛頓18日專電】「華盛頓郵報」報導,國外遊說團體藉由文化交流名義招待美國國會議員與助理參訪海外頻繁,而中國大陸在過去6年占最大宗,逾200人次,台灣也有100人次。

華郵今天以獨家調查報導分析這個隱身在文化交流背後的「影子國會」遊說活動,而這些幕後贊助國家和遊說團體都會在參訪結束後密集與國會助理人員聯繫,討論對外關係與貿易等相關立法議題。

根據華郵調查,截至2011年為止6年期間,國會助 理申報海外參訪次數是803次,其中國會議員本身親自參加的頻率愈來愈高,2011年共有21次。

中國大陸是贊助國會議員與助理出訪最大國家,超過200人次,台灣則占100人次。

諷刺的是,國會有嚴格道德規範,在華府,國會助理連一杯2美元咖啡招待都被禁止,但一周要花上1萬美元、坐頭等艙或商務艙的海外參訪,則隱身在文化交流的各種名義下,不受到限制。

此外,華郵舉2010年由「美亞基金會」邀請10餘位美國國會助理團到大陸參訪為例,其中還包括UPS遊說代表同行。

UPS是美亞基金會的企業會員,UPS發言人羅斯向華郵表示,參加國會助理代表團可以讓他們建立在大陸人脈關係,拓展業務。

事實上,美國企業遊說團體是禁止參與贊助國會的海外參訪活動。

美亞基金會總部設在華府,目的是促進中美間對話與交流。

美亞基金會安排的國會助理代表團一行人住進北京Ritz Carlton高級飯店,第1天國會助理們與大陸政府官員開會,晚上參加大陸官方舉辦的晚宴,吃當地特色菜餚,盡興喝著茅臺酒。

第2天上午,參訪團到兩個企業贊助者Walmart(沃爾瑪)店面與微軟研發設施,下午到大陸北京知名景點萬裏長城。

依據國會自訂的道德規範,文化交流經費必須來自國外政府,但美亞基金會安排的國會助理到大陸參訪團,卻有自己的企業會員沃爾瑪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