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流感高峰期未現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農曆新年初一至初九期間(即2月10日至2月18日),共6311人次使用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急診服務,平均每日約701人次,就診人數與平時相若,沒明顯增加。根據對仁伯爵綜合醫院流感樣病人(發熱伴呼吸道症狀)求診人數的監測,成人流感樣病人在1月中旬輕微上升,由平時日均6人上升至8人,並持續至今;兒童流感樣病人1月中旬由平時日均25人上升至35人,農曆新年期間下降至日均約20人,估計和學校假期有關。

衛生局強調,澳門目前尚未出現明顯的流感高峰,但根據過往經驗,澳門流感高峰期多在2月或3月出現,故將密切監測學校和社區內的流感流行情況,同時呼籲巿民注意個人衛生。衛生局現正為本澳居民中的幼兒、年長、慢性病患者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接種流感疫苗無需預約,合資格的巿民可帶同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記錄卡或身份證,直接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

由於流感疫苗接種後一般要至少3星期後才會發揮保護效用,流感高峰期又即將到來,衛生局呼籲合資格的巿民儘快接種。有關接種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 700 800。而截至2月18日,衛生局已接種約7萬4千劑2012-2013冬季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