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研究簡化出入境手續

【中通社2月19日電】澳門治安警察局19日表示,已與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組成專責工作組,研究讓內地居民電子通行證用於澳門自助過關系統,以提升通關速度。

今年春節期間,逾百萬遊客涌向澳門。澳門通往內地最主要的關閘陸路口岸涌現人潮,出境大廳有人滿之患。澳門警方加派人手,臨時採取人流管制及“潮水式放行”等措施,擁堵的人潮才逐漸被疏通。

此事引起澳門社會的關注,輿論和各界也就城市的承載力,以及更好地發展與完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問題展開討論,立法會議員陳明金更是提出書面質詢,敦促警方提升通關效率。

澳門治安警察局回復稱,未來關閘擴建完成,加上已投入使用的80條自助過關通道,相信能有效提升往返珠澳兩地居民及遊客的通關效率。

另外,當局正研究簡化內地通行證手續的可能性,考慮以列印入境表方式,取代由警員在通行證上蓋印,加快處理程式;同時配合內地有關部門,研究附有晶片的內地居民電子通行證,並與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組成專責工作組,研究如何讓內地居民電子通行證適用於澳門自助過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