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節榕臺空中航線迎來臺胞出入境高峰

【新華社2月24日電】元宵佳節,榕臺空中直航航線迎來春節後又一次臺胞出入境客流高峰。據福州機場邊檢站工作人員介紹,2月22日至24日16時,該站共查驗榕臺出入境旅客近3000人次,其中臺胞約2000人次,與平時相比增長13%。

今年春節臺胞曹仕豪一家來到大陸過年,正月十五全家又返回台灣過元宵。24日上午,正在福州機場候機的曹先生告訴記者:“春節、元宵兩邊過,這樣能在台灣和大陸感受不同的節日氛圍。”

像曹仕豪這樣分別在大陸和台灣度過春節、元宵佳節的臺胞不在少數。據福州機場邊檢站統計,與春節期間入境臺胞數超過出境臺胞數一倍不同的是,元宵節期間出境臺胞數約比入境臺胞數多15%。

據機場邊檢部門分析,元宵期間,榕臺空中直航的旅客以返鄉過節、赴臺探親以及赴臺旅遊為主。為緩解客流高峰,福州機場邊檢站節前主動與航空公司及各旅行社做好溝通協調,根據航班預報情況和旅遊團隊出行安排,提前掌握出入境旅客動態,科學合理制定勤務方案。

福州機場邊檢站還在午餐、晚餐時間,邀請候機臺胞共同品嘗湯圓,共慶元宵佳節。

另外,伴隨喧囂的鑼鼓聲和嘈雜的腳步聲,裝扮的“黃鬼”在鋪滿碎石的道路上四處躲藏。當“黃鬼”被抓獲並送上斬鬼臺時,男女老少歡呼雀躍,固義村進入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候。

“老人們說,黃鬼不僅是一個不孝子,還是饑荒和疾病的象徵。我們全村人上演一齣抓‘黃鬼’的戲,是表達對‘黃鬼’的嚴懲,同時祈求來年風調雨順、社會安寧。”44歲的村民丁海川說。

一直以來,儺戲都被稱為“中國戲劇活化石”,是在古代民間祭祀儀式基礎上形成的一種戲曲形式。由於儺戲廣泛流行於南方少數民族地區,北方地區極為少見,因此在學術界有“長江以北無儺戲”的論斷。然而,固義儺戲的發現打破了這個論斷,為研究農耕社會文明史、社會發展史、民俗文化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