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行衛溫船隊遠航台灣申遺研討會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紀念衛溫船隊從台州椒江遠航台灣1783週年暨申報世界遺產研討會”24日在北京舉行。

據記載,西元230年春,東吳孫權派將軍衛溫、諸葛直率一支由1萬餘名軍士組成的船隊,從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啟程,到達夷洲(今台灣),並在當地進行開發經營,這是中國正史中大陸與台灣通航的最早記錄。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教授劉慶柱認為,此次研討會對進一步推動衛溫船隊遠航路線的研究,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等都有重要現實意義。

專家建議,一方面要繼續做好文獻研究,另一方面要重視航線的實物考證和蒐集,這更利於申請世界遺產(包括自然遺產、文化遺產或者雙遺產)和普及遠航路線知識等工作。同時,在這條航線的考證和研究中應加強兩岸專家合作。

研討會由台州市衛溫船隊遠航台灣研究會主辦,北京大學世界文化遺產研究中心、北京大學歷史文化研究所等協辦。來自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等研究機構和浙江省、台州市相關單位的50餘位專家學者和相關負責人與會。

廈門鬧元宵:台灣獅頭旺民俗表演威風八面

【新華社廈門2月24日電】24日在廈門舉辦的第九屆元宵民俗文化節上,來自台灣的獅頭旺民俗表演以精彩的舞獅和威風的鑼鼓表演,贏得陣陣掌聲。

獅頭旺劇團團長洪文定介紹,這是他們第一次來大陸參加元宵民俗文化節。他表示,海峽兩岸同根同源,獅頭旺表演來源於大陸傳統的舞獅,經過一百多年的傳承發展,有了自己的特色。

“台灣獅頭旺表演剛開始是鼓的熱場。戰鼓隆隆,威風迎賓。此外,舞獅的人都要有一定的武術基礎,刀槍的打鬥可以讓獅頭更加靈活。我們還編排了獅子搶球,上竹竿、吐賀年,祈福新年安康太平。”洪文定說。

在當天的民俗文化節上,四川大木偶、廣東吳川飄色、福建建甌挑幡、福建三十六婆官送平安也悉數登場,為觀眾帶來了視覺盛宴。

第九屆元宵民俗文化節共包含活動19項,既有大型民俗文化展演、汽車文化展,也有參與性強的親子花燈賽、廟會、燈謎等活動,活動將持續到27日。

外國人在中國古剎感受別樣元宵節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62歲的賴因哈德•德里夫特從未想到,自己會在一座有千年曆史的中國佛教寺廟中度過一個傳統的中國節日。

“在這裡我見到了漂亮的節日裝飾,很多人在這裡參加活動,我很喜歡這種節日氛圍,能幫助我更好地瞭解中華傳統文化。”德里夫特說。

德里夫特來自德國,曾作為國際關係學教授在一所英國大學任教。24日,他作為嘉賓出席北京龍泉寺內舉行的多元文化論壇。同時,這裡也正舉行元宵燈會,燈會上的猜燈謎、元宵小吃等各種形式的活動,讓德里夫特感受到濃濃的中華傳統味道。

龍泉寺住持、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說,龍泉寺燈會各項活動的佈置遍及各個院落,可謂“一步一景”,觀賞者不僅能欣賞到各式花燈,更能品味到其中蘊含的豐厚文化內涵。

龍泉寺始建於遼代,是一座有上千年曆史的佛教寺廟。2006年起,龍泉寺陸續開設博客、中英日韓傳統文化網站、九語種微博、網絡佛學院等,利用多種語言和網絡手段向海內外介紹佛教文化和中華傳統文化,成為海內外朋友瞭解中國佛教、中國傳統文化的一扇視窗。

“九二共識”20週年圖片展在菲律賓舉行

【新華社馬尼拉2月24日電】菲律賓和平統一促進會與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共同舉辦的《“九二共識”20週年圖片展》24日在菲首都馬尼拉華裔歷史博物館拉開帷幕。

中國駐菲大使馬克卿、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曾福應、中國國務院僑辦國外司司長王曉萍、台灣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簡漢生、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莊前進、中國僑聯海外聯誼部副部長楊嘉明等出席開幕式併為圖片展剪綵。

曾福應在開幕式致辭中說,紀念“九二共識”20週年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通過這個展覽,一幅幅生動而珍貴的歷史照片將會使我們更詳盡和深刻地瞭解兩岸關係走過的不平凡20年,認識“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馬克卿在講話中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建立互信和開展協商的重要政治基礎,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是2008年以來,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海協會與海基會簽署了18項互惠協議,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她讚揚旅菲華僑華人長期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事業付出的辛勤努力及作出了突出貢獻。

菲華各團體代表、留學生、華校師生、中資機構等約500人出席開幕式並觀看了展出的80幅珍貴歷史照片。這些照片再現了20年前兩會商談的重要歷史,見證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曲折向前的歷史進程,也體現了20年來特別是近5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成果。

圖片展開幕式結束後,嘉賓出席了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組織的紀念“九二共識”20週年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