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向石排灣公屋住戶介紹再生水發展規劃

【本報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昨日假房屋局舉辦了《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諮詢文本的石排灣公屋住戶介紹專場,向路環石排灣公屋區的住戶介紹諮詢文本的內容,並與住戶就再生水的規劃進行互動交流。

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今日下午三時正假房屋局大樓六樓會議廳舉辦了石排灣公屋住戶再生水諮詢介紹專場,並在現場設置了再生水宣傳展板,讓住戶能更深入地了解再生水的相關資訊。小組成員,港務局處長黃文濤、建設發展辦公室代表張嘉倫、民政總署代表劉慧敏、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黎永亮和環境保護局代表何毅敏,向住戶介紹了再生水的用途、水質標準、管網接駁、以及石排灣公屋區內的再生水供水設施等多方面的資訊。

有住戶表示再生水在本澳屬於新鮮事物,希望能夠多了解再生水的生產過程和相關標準。小組表示,再生水在世界各地已有近百年的發展歷史,有關的水處理技術已相當成熟,而現時本澳的再生水水質標準參考了澳洲及新加坡等地的標準,水質屬於較高水平。再生水經過多重淨化、過濾和消毒處理,與再生水接觸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影響。小組未來會向石排灣公屋的住戶派發小冊子、張貼海報、播放短片等介紹再生水的相關知識,並會持續透過一系列的宣傳教育工作,向社會各界加強推廣再生水的資訊。

有住戶表示開發利用再生水有節約用水的效果,建議可以應用在更多不同的用途,例如用作洗地等。小組表示,現階段再生水只會應用在沖廁、景觀和綠化用途,以避免誤用或濫用的情況。未來當本澳社會各界均對再生水有充分認識時,可考慮進一步在其它方面引入再生水的應用。

亦有住戶關注如何確保石排灣公屋內的管道正確接駁,小組表示再生水會用一套完全獨立、且易於識別的紫色管道供應,管道上亦會貼有標籤,註明管道內供應再生水,可以有效地避免管道錯接及誤用。由於再生水水管和自來水水管在管材、接駁技術和要求等方面均存在明顯差異,這兩種不同特性的管道難以接駁在一起,可以有效降低錯誤接駁管道的情況。同時,小組亦會向有需要的住戶提供免費的檢測服務,確保管道正確接駁,令市民放心使用再生水。事實上,有關檢測工作非常簡單,住戶亦可以自行定期進行有關檢測。

《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的諮詢期至2月28日。歡迎市民透過網頁、電郵(water_conservation@marine.gov.mo)、傳真(89882450)或郵寄(澳門郵政信箱47號)等方式發表意見,共同為構建節水型社會而努力。更多有關資料可瀏覽小組網頁(http://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