愕街計劃設扶手電梯工務局尋求坊會意見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日前(19日)訪水荷雀坊眾互助會,與該會討論水荷雀區公共建設的問題。雙方認為,在愕街設扶手電梯,不但便民,尤其便利往來山頂醫院的市民。局方表示,將來落實這計劃時會第一時間通知區內居民,並與坊會保持溝通,將工程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

構建無障礙步行系統

局方代表說,政府將建造一條無障礙步行系統路線,連接外港新口岸一帶與中區,讓市步行到不同區域,方便市民尤其是長者出行。

舊區之一的雀仔園其步行設施是步行系統的組成部分,政府計劃於愕街與羅憲新街設置扶手電梯。初步構思是在兩街中央分別設置單向扶手電梯,由東望洋新街至雀仔園街市前馬大臣街,步行系統貫穿三條橫向道路——白灰街、高冠街及公局市場巷。因採三段式設計,不會影響橫向行人道及行車道,扶手電梯兩邊各預留1.8米以上步行空間,使用者離開步行系統,可到達兩邊商戶及返回住所。

局方曾多次落區與團體及居民交流,目前收到的反饋是,對愕街設步行系統的意見一致,均認為有此必要。愕街是一條陡斜難行道路,對步行者極不便,天雨路滑時易生危險,早前曾有車輛溜後撞居民財物。局方收集到的意見認為,首階段可先在愕街設扶手電梯,將街道改為行人區,禁止車輛通行,再視乎實際需要,跟進羅憲新街的計劃。

將施工影響減至最低

坊會關注設置步行系統的工作,並提供建議,贊成先在愕街設扶手電梯。要求政府將工程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雙方還討論愕街存在的僭建物,這些僭建物不但佔用街道,也阻礙行人,且會影響工程進度。

局方感謝坊會的意見,將來落實愕街計劃時,行一時間通知區內居民,局方會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及防護措施,將工程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