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習會 陸對台政策可觀察 連戰:看看過去展望未來

【中央社臺北24日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將抵達北京,預計明天上午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這是習近平出任中共領導人後首度會見連戰,習近平將如何表述中共對台政策值得觀察。

有報導說,連戰此行全程都在北京,2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習近平,26日上午9時再前往人民大會堂會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

25日連習會後,連戰方面將於上午11時在下榻的威斯汀大酒店舉行記者會。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晚宴請連戰,為連戰接風。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明晚宴請連戰。26日晚,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釣魚台國賓館宴請連戰。

自卸下政府公職後,連戰便致力於兩岸關係的推動,2005年民主進步黨執政時,連戰前往大陸訪問,進行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國共兩黨領袖首度會面,達成5點共識。此後,連戰多次與胡錦濤會面。

除了連胡會的光環,連戰本身的公職經歷,加上家世背景,使他在中共領導班子及涉台系統中一直擁有不墜的聲望。習近平去年11月接掌中共總書記後才3個多月就會見連戰,可視為對連戰個人的禮遇,習近平也可能借此場合表述中共新領導層的對台政策。

習近平曾經長期在福建工作,被視為中共領導層的「知台派」,他明天會見連戰的談話,將是瞭解中共對台政策最新動向的一個良機。

連戰登陸今日會晤習近平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將啟程訪問大陸,此行定調走春訪舊,預計25日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戰會後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下午將率團啟程訪問大陸,預計27日返台。訪問團發言人郭素春上午受訪時說,連戰此行「走春訪舊」,預計25日會晤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26日會晤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郭素春說,訪問團晚間抵達北京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等人將設宴接風;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25日設晚宴接待;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6日晚宴接待訪問團。

連戰此行定調走春訪舊,總統府方面表示,總統馬英九未託付特定任務。但馬總統仍認為,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是未來3年政府重點工作,對連戰此行樂觀其成,也樂見兩岸有更多溝通、更頻繁交流。

郭素春說,「連習會」明天上午9時登場後,連戰預計上午11時於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召開記者會說明會面情形。

訪問團多達30餘位政商人士,相關人士說,除連戰夫婦外,兒子連勝文也將同行,成員還包括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智庫執行長蔡政文、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張榮恭及新黨主席郁慕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人。

中新網2月24日電綜合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將於今日率團訪問大陸,預計27日返回臺灣。此次北京之行,被定調為“走春訪老友”。

據悉,這次訪問團成員共有30、40位,涵蓋臺灣政商界人士。有消息人士透露,臺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和華南銀行董事長林明成等多位臺灣企業界、金融界重量級大老將隨行。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表示,連戰過去經常去大陸,此行雖非正式的“國共平臺”,但由於連戰具有其高度,尤其當年的“破冰之旅”,可說是兩岸新階段的開創者,而馬英九也已經知悉相關行程。

此間,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李佳霏表示,馬英九認為,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是未來三年的重點工作,因此對連戰以民間身份訪問大陸樂觀其成,並會請連戰代為問候習近平。

連戰曾於2005年首度訪問大陸,開啟國共60年來首度破冰交流。

連戰登陸:看看過去展望未來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率團訪問大陸,他說,此行宗旨為增進彼此交流,與各界交換意見,看看過去,展望未來。

連戰今天下午偕同夫人連方瑀抵達桃園機場,搭機啟程訪問北京,他將在25日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人,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十八大、習近平上任後,兩岸高層首度會晤。

登機前,連戰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將近兩年沒有去北京,這次受邀到北京訪問,想藉這個機會看看各方面的發展,也去拜訪一些老朋友、新朋友及好朋友。

連戰表示,今天是元宵節,當然也是走春訪舊的旅程。兩岸自從西元2005年及2008年兩個關鍵年份開始交流,到現在也有一段時間,在各個領域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但任何事情都一樣,還是有改進及加強的地方。

連戰說,想藉這個機會與雙方面各界交換意見,看看過去,展望未來,這次訪問偕同一些好友前往,他們都是良師益友,主要宗旨是增進彼此交流,非常單純。

連戰率領的訪問團預計27日返台,除25日會晤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26日也將會晤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訪問團多達30餘位政商人士,除了兒子連勝文同行外,成員還包括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智庫執行長蔡政文、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張榮恭及新黨主席郁慕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