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協調小組促各單位保障施工安全

【本報訊】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召開今年第一次工程會議,討論各單位今年的施工計劃,要求各部門增加工程透明度,如工程對交通影響範圍大,須事先向社團或傳媒說明,讓公眾瞭解工程的必要和急切性,交通事務局才發出交通通告。小組同時要求各部門施工採取措施,避免施工期間危害公眾安全。

輕軌陸續施工、天然氣管線網絡鋪設、大型公屋逐漸建成,需要鋪設新的水、電及網絡管道,政府預期今年道路工程維持一定數量。市民對道路工程越來越關注,尤其牽涉到封路的工程,對施工單位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必須提高施工透明度,讓公眾了解工程了目的和施工安排,減少對市民的影響。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提要求施工部門或機構,若道路工程對交通造成較大範圍的影響,應適當向社團或新聞媒體說明,令市民明白有關工程的必要性、急切性和施工安排等,施工部門或機構須按市民提出的意見,採取措施,盡可能減低工程對市民的影響。交通事務局將因應施工部門或機構向公眾說明工程之情況,考慮是否批出交通通告。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要求各部門及機構採取措施,避免施工期間危害公眾安全,如工程期間,需要改動斑馬線、標誌或標線等設施,必須設置臨時的交通警告或指示牌,提示公眾留意。因過去有市民反映工程完成重鋪路面後並無即時恢復通車的情況,實際上是由於道路重鋪後需要進入養護階段,小組亦提出應增設說明牌,指明相關路面在養護階段,避免市民誤解。

道路工程協調小組將繼續檢討和完善現行的協調機制,提高施工品質,保障安全,提供良好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