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傳統文化色彩展

【本報訊】由新加坡集郵館主辦的『探索新加坡-傳統文化的色彩』展覽將於3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在通訊博物館地下臨時展廳展出。

展覽內容包括介紹“新加坡”名稱的由來、立國和她與澳門的聯繫之「新加坡-過去和現在」,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土生華人和歐亞族裔等「新加坡的民族」構成的多元文化社會,那些逐漸消失的傳統店屋、木屐店、後巷理髮店、印度香料研磨店、沿街叫賣小販和演藝者等「消失的行業」,還有使人垂涎三尺的「新加坡的傳統美食」以及「新加坡的節日萬花筒」。

博物館專為學校、機構、長者參觀團體提供的預約服務包括30分鐘的「專題導覽」和按照學生年級或者需要附加動手項目,例如:「郵.顏色」、「立體舞龍」、「郵票磁貼」、「舞蛇」、「魚尾獅」、「角色扮演」、「香味郵筒」或及自由活動時間。此外,由新加坡集郵館及通訊博物館代約,安排本地學校小學生與新加坡小學生的「校際項目-筆友計劃」活動,歡迎各校組織中文或英文的筆友組參加。節慶特別活動方面,通訊博物館將分別於6月1日和8月10日舉辦每組2人的「親子砂畫」和「彩繪油燈」工作坊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及新加坡國慶節,工作坊休息時間並設特別導覽和自由活動,讓大家痛快玩過夠和品嚐新加坡特色小食。

另外,由通訊博物館主辦,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協辦的電子裝置製作比賽已於1月20日舉行決賽。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黃民聰博士、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李曉東博士、澳門工程師學會黃承發博士、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鄭德信博士和通訊博物館代表組成的評審委員從23間學校的52組初中及102組高中作品中,評選了各組的優勝者。

本屆比賽的頒獎禮將於3月1日下午在通訊博物館禮堂舉行。所有參賽作品於3月1日至4月7日期間在博物館內展出,歡迎各校師生參觀。通訊博物館為了鼓勵更多中學生認識和運用電子電路和555集成電路動手製作,來年的電子裝置製作比賽中依然以此作為比賽的重點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