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盼延長公僕合同制諮詢

【本報訊】政府就公共部門勞動合同制度提出諮詢文本,收集各界意見,新青協表示,諮詢內容涉及社會的利益和公務員團隊伍長遠的發展,希望適當延長諮詢期。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於2月22日舉行時政開講,討論澳門公務員職程制度。主持人新青協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楊文遠表示,新青協歡迎當局建議創設行政任用合同取代編制外合同和散位合,有關制度若順利落實,將基本解決大部份公務員同工不同酬的問題。

有曾任公職的與會人士指出,由於歷史原因及各部門的實際需要,一直以來公務員任用制度五花八門,澳門回歸後社會急速發展,政府部門對人力資源需求增加,為盡快招聘人手,產生了多種職程,形成了今天的局面。有在職公務員表示,新制度理順了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對提升公務員士氣有正面影響。

在私營機構工作的青年表示,設立返聘制度原則上有利於公務員進修,提升公務員的工作能力,完成進修後的公務員若獲反聘原崗位有利部門發展和提高效益,應予鼓勵。但必須有章可循、合情合理,不論出於何種原因,必須審核有意暫時離開崗位的公務員,制訂措施保證人員離職及返聘後人力資源調度合理,若未具備條件調配人手,人員離職或反聘後造成不合理情況,或明顯影響部門運作,申請應暫緩。

楊文遠總結時表示,有關制度若順利落實,將基本解決大部份公務員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他建議行政任用合同的試用期定為半年,這符合社會實際。因諮詢內容涉及社會的利益和公務員團隊伍長遠的發展,希望適當延長諮詢期,讓社會充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