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澳區委員提案建議加強鎮村清潔衛生工作

【本報訊】澳門區茂名政協委員關注茂名市鎮村居民生活環境,在昨日閉幕的廣東茂名市政協八屆二次會議上,提出了《關於實施鎮村清潔工程的建議》,建議加大鎮村清潔衛生工作投入力度,為茂名鎮村居民安居樂業提供良好環境。

廣東省政協委員、茂名市政協常委、澳門茂名同鄉總會總監林英樂,廣東省政協委員、茂名市政協常委、澳門茂名同鄉總會會長伍仲和,茂名市政協常委鄧振宏、黃海闊、羅江左及茂名市政協委員黃茂堂、朱豔富、劉舒純、許傳良、李俊龍、餘華賜、林昊祥、施芳遠、施清輝、莫怡金、覃思等16位澳門茂名政協委員,2月25日至27日與來自該市各地及港澳地區的450多名政協委員匯聚一堂,共商大計,為茂名經濟社會的發展建言獻策。

澳門區茂名政協委員提交了《關於實施鎮村清潔工程的建議》的提案,提案指近年,茂名市城鄉發展迅速,城鄉面貌大大改變,特別是鎮村居民生活環境大大改善。早前,茂名市各鎮及部分村建立了垃圾站,但是因為財力所限,鎮村一級的公共服務未有跟上,人員無法落實,垃圾站清運工作緩慢,就算居民自覺把垃圾倒到附近的垃圾池,仍然有大量鎮村中心區垃圾無序傾倒,造成環境污染,影響居民生活。特別是每年茂名年例期間,鎮村生活垃圾更是堆積如山。此外,據瞭解,茂名市70%以上的鎮區均無路燈設施,不利居民生活和治安管理。

提案建議,茂名市要逐年加大鎮村清潔衛生工作資金投入力度,建立符合實際情況的長效清潔衛生投入機制,確保鎮村環境衛生整潔,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良好環境。如今年市財政增加鄉鎮財政補助20萬元,應主要將部分投入到鎮村清潔工程。在鄉鎮駐地、鄉域中心村、平川連片村、沿河沿路村和城中村等五類重點村先行開展鄉村清潔工程,以清掃保潔和垃圾收集、清運、處理為主,改善生活環境、改變生活習慣,建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以上述的財政資金投入,建立鎮村專業清潔隊伍。聘請墟鎮專職清潔保潔員若干名,配備環衛作業車輛、垃圾車,鎮區垃圾每日一次清理,墟日每日兩次清理,改變堆放無人處理的狀況,確保鎮區無垃圾“過夜”。鎮垃圾車每兩日到各村垃圾站清運垃圾,

建立鎮村清潔衛生工作經費支援與考核制度,市安排專項補助資金,各市縣足額安排配套資金,建立考核機制,推行“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鎮村垃圾收集、清運、處理模式,實現鎮村環衛保潔常態化、城鄉垃圾處理一體化、環境衛生服務均等化。

逐步投入資金,在鎮區主要街道建設路燈設施,改變多數鎮區均無路燈設施情況,改善鎮區治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