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諮委任用原則__公職局長重申用人唯賢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長朱偉幹強調,公職局一貫堅持用人唯賢的原則,但有議員質疑,指有“歐案”中行賄罪成,多年不在澳門的人士仍被委任為諮詢組織成員。

議員麥瑞權昨日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交代眾多諮詢組織的成立及人員甄選、輪換的問題。

朱偉幹回應,諮詢組織的設立是為各界參與特區施政、建設創造條件,其設立有法律基礎,會在政府公報公佈。

朱偉幹表示,人員組成亦有透明度,可透過互聯網查詢各諮詢組織成員。人員的甄選上,除政府官方人士外,亦堅持任人唯賢的原則,以組織設立的法律法規,及所涉及的施政領域為基礎選任相關界別專業人士。

至於諮詢成員的報酬,朱偉幹強調他們只收取象徵性的報酬,各有不同,按出席會議次數收取報酬的社會成員約每次會議660元。官方成員只有參與非辦公時間工作才可收取報酬。

朱偉幹強調,特區成立後全新設立的諮詢組織共29個。對於部分人士兼任多個組織成員,當局會調控。

麥瑞權出示政府提供的資料,指協助機電工程專業認證的諮詢組織,成員包括被判行賄歐文龍罪成的陳連因。該資料更新日期為2012年9月,意味不在本澳多年的陳連因仍然獲續任。質疑當局委任諮詢成員是否真的以用人為賢及具公信力的原則。

朱偉幹並未就此作出正面回應,只稱會核實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