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八寶山:永恆的政治榮譽

政治級決定規格

進入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是領導人享受的人生最後一項政治榮譽。

八寶山最初規定,人葬的領導幹部須是縣團級以上。但後來隨著墓地面積的日益緊張和人數增多,1992年4月,經中組部批准,幹部標准提升為地方廳局級,部隊師級。

逝者進入八寶山也需履行一定的審批程式。廳局級以上的領導幹部需本單位開具介紹信,並提供任命書影本,由上級部門審批以後就可以將骨灰存放在這裏。同時骨灰可安葬於墓地,但需要花比骨灰堂更多的錢購買。

從總體佈局來看,八寶山分為兩個部分,一為墓區,二為骨灰堂。墓地或骨灰的安放格局遵循生前政治級別而定。

位於整個公墓北向頂端的一墓區內,主要安葬已故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副部級以上幹部、民主黨派領導人土。因此,一墓區是公墓中政治規格最高的地方。

以一墓區的任弼時墓為基準,平行兩側為政治局常委級人物,包括:彭真、姚依林,陳雲,李先念。再往下第二級台階,有一些四副兩高(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國務院,國家元首副職及最高法,最高檢正職)人物和部隊高級將領。據八寶山革命公墓工作人員介紹,一個並非有意為之的格局特點是,一墓區東側主要是黨的領導幹部,西側公墓則多為民主人土。

二墓區和三墓區主要以級別較低的縣團級幹部為主,安葬的是530多位逝世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革命人士。其中也不乏科學,教育、文化界的著名人士,如林徽因,徐悲鴻、聞一多,美國作家史沫特萊等文化名人。

骨灰堂中歷史價值最高的當屬中一室,又稱骨灰安放一室或瞻仰廳。據曾瞻仰過此廳的人描述,骨灰堂一室迎面正中的一座骨灰盒(101號)是朱德的。緊挨著朱德的是彭德懷的骨灰盒(102號)。而賀龍這位八一南昌起義總指揮的骨灰盒,據說恰好安放在8l號位置上。一室還安放了董必武、陶鑄、廖承志,李富春,許光達、陳賡,徐海東、林伯渠等已故領導人的骨灰。此外還 安放著溥儀、李宗仁,張治中、傅作義等人的骨灰。

骨灰堂內28個安放室的存放規格亦有不同,除中一室外,還有9間安放室存放副部級以上幹部的骨灰。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幾間屋子,正部級要放置正面位置,副部級放在兩側。

由於骨灰堂的骨灰擺放完全按照生前級別,因此很多領導人和他們的妻子因級別關系不能合葬,例如陳毅的夫人張茜因級別不夠就不能和陳毅的骨灰共同進入中一室。朱德的骨灰盒旁邊有其夫人康克清的骨灰盒相伴,他們的骨灰是八寶山安放的級別最高的夫妻骨灰。

解放牌靈車接送過數十位領袖人物

八寶山革命公墓初創的時候,運輸工具五花八門。1956年下半年,八寶山有了自己的運輸車。一輛是波蘭的星牌車:一輛是日本的大頭圓鼻子的豐田車,工人們戲稱為土豆:還有一輛車是美國的吉普車,後面拉個拖斗,遺體就放在拖斗裏。三輛車三個國家,公墓成立了汽車組,專門接遺體。

1962年,八寶山的業務量逐年增大,上級一次從客車十三廠調來十幾輛嘎斯63卡車。八寶山成立了由幾十人組成的運輸隊。

1972年2月,陳毅去世,但當時卻找不到一輛好一些的靈車接送陳毅的遺體。陳毅追悼會後,黨中央和國務院意識到八寶山的條件、設備已不能承擔處理高級領導後事的任務,必須盡快改善。

因此,上級讓北京市革命委員會盡快生產出高級的靈車,市革委會把任務下達給客車四廠,限期他們設計生產出新型靈車。客車四廠派出設計和技術人員到八寶山徵求工人方案,參考國內外其他靈車的特點,幾個月後,一台解放牌靈車就出廠了。

解放牌靈車先後送過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老一輩革命家。

1987年2月,八寶山又迎來一輛哈爾濱牌的大靈車,由於其外觀、容量、性能方面都優於解放牌靈車,從而成為接送黨和國家領導人遺體的首選車。解放牌靈車作為接送過數十位領袖人物的一輛特殊車,成為文物載人了八寶山史冊。

領導人專用的火化爐

火化爐也在不斷提高檔次。1984年,國家民政部從日本東京博善株式會社進口了兩台日本產的火化爐,一台放在東北沈陽,一台安裝在八寶山。日本火化爐的優點是有預備室及裝飾門,外形美觀,還有再燃燒裝置,可消除煙塵,做到無煙、無味和無公害。屍體從前門人爐,也從前門出灰。自動點火、滅火,自動化程度較高,亦可手動操作,還可以自動調溫。缺點是油耗偏高,火化時間長。

這台日本爐是專為部級和軍級以上領導幹部去世後遺體火化而准備的。以往沒有日本爐時有中央領導去世,火化廠都要先做准備,清理爐子衛生,有時還要影響群眾遺體火化業務。治喪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和逝世者的領導、親屬到車間看逝者火化也不太方便。

經過兩個月的安裝,調試,日本爐安裝完畢。日本爐投入使用後,原82B仿捷爐(仿捷克斯洛伐克)就退出了為黨和國家領導入遺體火化的專爐行列,改由日本爐專司此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