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消費者信心回落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發佈今年第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首季消費者總體信心略回落,建議本澳繼續強化通脹治理,減緩物價對民眾的壓力,平衡住宅供求,加強市民教育,提升消費者信心。

2013年第1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7.92,從絕對標準來看,澳門消費者對當前和未來三個月的整體經濟、物價、購房及消費市場的總體感受依然是“信心不足”。 從相對標準來看,本季總指數與上季88.44比較,降幅0.59%,顯示本季消費者總體信心略有回落。

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升跌不一,其中,“本地經濟”為114.67,較上季下降2.43%,表明消費者對整體經濟的評價謹慎樂觀。“就業狀況”為126.27,是六項分指數中最高的一項,較上季上升0.45%,表明消費者的就業態度持續樂觀。“物價水準”為56.75,較上季上升2.98%,表明消費者對通脹預期略有緩和。“生活水準”為94.33,較上季下降1.15%,表明消費者雖對通脹的接受程度提高,但仍對通脹造成的生活壓力存有擔憂。“購買住宅”為50.00,是六項指數中最低的一項,較上季上升4.49%,表明消費者對購房的消極情緒有所緩解。“投資股票”為85.47,較上季下降3.96%,反映出消費者在股市波動中投資意願下滑。

研究單位認為,本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略有回落,消費者對澳門整體經濟信心審慎樂觀,就業信心再創新高,物價水準信心繼續回暖,生活水準信心穩中有降,購買住宅信心維持升勢,投資股票信心有所下降。建議澳門需繼續強化通脹治理效果,減緩物價對民眾的壓力,平衡住宅供求,加強市民教育,從而進一步提升消費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