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中心計劃開辦食品安全法培訓課程

【本報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博士日前帶領一眾領導人員造訪澳門供應商聯合會,商討為中小企培訓人才的問題。

孫家雄博士表示,中心自1996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幫助澳門中小企業培訓人才,定期開辦培訓課程,涉及範疇包括管理、成衣、資訊及語言。在管理方面有ISO及HACCP等國際管理系統認證資助及培訓計劃。

澳門供應商聯合會會長葉紹文表示,現時本澳零售業及食肆面對的問題是零售系統及貨存系統未能完善配對,以致營運煩瑣混亂,影響員工工作效率及商戶業務發展。希望中心開發相關系統及開辦培訓課程幫助中小企順利發展。葉紹文會長指出,現時本澳使用的一維條碼略為落伍,應開始採用三維條碼,配合科技發展及商戶需要,同時讓客戶更方便、快捷及準確地查核產品來源及相關資訊。 該會蔡令華副會長表示,澳門以旅遊業及服務業為主,但缺乏專業的營業代表培訓課程,現時大部份在職售貨員均沒有受過專業的培訓及通過考試,專業技巧參差,影響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美譽。該會李傑興理事長表示政府最近通過「食品安全法」,中心應開辦培訓課程讓中小企員工對此法案加深認知及考取認證。他希望課程能普及,甚至達到先培訓後上班的預期效果,以提升從業員質素。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代表回應稱,中心設有零售 / 銷售系統培訓,課程為一季一班。此外,中心亦將與澳門編碼協會合作研究開發三維條碼,配合現時本澳中小企的需要。就營業代表培訓一事,中心已設有與相關專業的課程,主要是培訓從業員處理衝突技巧及迎合客人不同要求,完成課程後可參加認證考試。至於與「食品安全法」相關的培訓課程,中心正著力研究,詳細計劃將於稍後公佈。

孫家雄博士稱,中心會盡快推出兩項新計劃:一是為本澳各類型產品編制三維條碼,讓商戶或客戶透過使用智能手機更方便、快捷、準確地查核產品來源及相關資訊;二是為配合政府最新通過的「食品安全法」開辦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