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不滿網絡頻失靈提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不滿電訊網絡頻頻失靈,向當局提出質詢。

梁安琪說,4月19日及22日,澳門電訊在短短數天內就發生兩次因硬件故障而引發的網絡失靈事件,不少固網電話用戶及使用寬頻服務的市民及商戶受影響,很多市民對其服務極度不滿。事件也再次暴露出當局對營運商服務監管不力,當局應深入檢討,建立完善的設備檢測機制及加強人員培訓,確保電訊服務的穩定、便捷。

她說,經濟快速發展,科技提高,城市化建設加快,市民對電訊網絡的服務要求也越來越高,能否為市民及各行業提供優質通暢的電訊網絡服務是衡量一個社會進步的重要指標。令人遺憾的是,近年本澳多次發生電訊網絡故障事件,其中既有人為因素導致網絡癱瘓,也有硬件故障令寬頻用戶受影響,令不少使用電訊網絡的商戶遭受相當程度的損失,對市民生活亦造成較大不便。雖當局於事後也有處罰營運商,但仍無法阻止網絡事故的發生,更不能消除廣大市民及商戶的憂慮和不信任感。

梁安琪說,於去年5月她曾提出書面質詢,促請政府檢討當前的處罰機制使其發揮警戒作用,杜絕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亦敦促政府加強對電訊營運商的內部管理監管工作,提高人員培訓,維護可靠、有效的電訊服務。當局回覆她的質詢中承諾,“會重新檢視通訊行業的運作和加強監管,同時亦會設法提昇從業人員的素質,避免嚴重網絡問題的再次發生”。但斷網事件及網絡故障問題仍然不斷發生,令人質疑當局的承諾只是一個“講”字。

市民不滿電訊網絡服務由來已久,但一直以來政府在確保電訊收費合理、提高服務水平及加強收費制度公平等問題上,都未能推出具成效的方案或措施,不少市民及商戶對本澳的電訊服務失去信心。

梁安琪質詢當局:

1、當局如何看待近年本澳持續發生的電訊網絡斷網事故及網絡故障問題?在網絡事故直接歸責電訊商時,當局的確有進行相應的處罰,但卻無法杜絕此類事件持續發生;對此,當局將如何檢討及完善處罰機制,使電訊營運商能自覺提升其服務水平,而不是當局被營運商“牽著鼻子走”,最終令使用電訊服務的廣大市民及商戶遭受損失?

2、當局有否評估多次斷網及網絡故障對社會造成的影響?有否檢討當前的設備檢測制度?如何有效預防今後不再發生電訊網絡事故?

3、對電訊服務的從業員,當局將如何敦促營運商完善人員培訓制度,使其能提昇技術能力及水平,以保證本澳電訊網絡的運作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