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節 慶祝活動在中國

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來,我作為北京市的一名幹部,參與了很多次國慶群眾遊行和“五一”勞動節紀念活動的籌備及組織工作。1956年,當時我還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團委工作,就跟團委書記何平參加了國慶活動的籌備工作。1964年我到北京市外事辦公室工作後,除繼續參加籌備、組織群眾遊行工作外,還負責迎接、歡送來華參加國慶活動的外賓工作。另外,籌備“五一”節的紀念活動,我也都參加了。1999年國慶50周年紀念活動結束後,因年齡大了,我才退出了這些工作。

北京“五一”節慶祝活動的籌備工作與國慶活動的籌備工作,是兩塊牌子,一班人馬。在籌備“五一”節時,就叫“五一”節群眾遊行指揮部;在籌備國慶節時,就叫國慶節群眾遊行指揮部。有的年份,“五一”節籌備工作剛結束,就接著開始籌備國慶節的工作。兩個指揮部工作內容,雖不盡相同,但有共性,都是組織群眾的工作。

正是因為有這樣的經歷,我對“五一”節慶祝活動的情況比較瞭解。

新中國成立前的紀念活動

1886年5月1日,美國工人階級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在芝加哥舉行遊行示威。這一天,美國各地參加遊行示威人數不下20萬。1889年7月,第二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根據法國代表團的建議,通過關於每年舉行遊行示威的決議。為紀念芝加哥工人的英勇行動,決定5月1日為國際勞動節。從此,“五一”節成為全世界勞動人民的節日。

中國最早紀念“五一”勞動節,始於1917年。1917年5月1日,在俄國二月革命浪潮影響下,在帝俄資本剝削下的哈爾濱工人,走上街頭熱情地慶祝自己的節日。5月2日的《申報》報道:“五月一日為工人休息節期,哈埠於是日舉行慶祝會,遊行各街,參列其間者不下一萬五千人。天氣尚屬晴好。分五處進行,各冠以持紅旗之軍樂隊,人皆佩帶紅色薔薇花。各業團體皆派人與會,其中最為顯著者為婦女、共和黨及鐵路工廠中之工人。蓋中國工人參與公共節期慶祝會前所未有,此為歷史上第一次是也。”

1918年“五一”節前後,中國第一個以《勞動》命名的雜誌第一次出現介紹和評述“五一”節的文章和報道中國工人紀念“五一”節的消息。這一年“五一”節,北京一些同情工人運動的知識分子散發紀念“五一”節的傳單,廣州工人代表和各報記者160余人集會紀念“五一”節。1919年“五一”節,北京《晨報》出版“勞動節紀念”專號。《又新日報》刊載題為《勞動節與馬克斯誕日》的文章。這是中國報紙第一次慶祝“五一”節。

1920年,中國工人紀念“五一”節的活動開始具有全國性規模。這一天,上海、北京、廣州、長沙、汕頭、九江、天津等地都舉行了紀念“五一”節活動。1921年“五一”節,長辛店千余名工人在北京早期共產黨組織的領導下舉行了示威遊行和紀念大會,並且宣佈成立工人階級自己的組織——工人俱樂部。

1921年,作為無產階級政黨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後,組織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並於1922年“五一”節在廣州召開了中國第一次勞動大會。大會討論了關於消除各地工會行幫觀念和對工人階級進行社會主義教育等問題;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的口號;通過了八小時工作制和罷工援助案。這是中國工人階級盛大慶祝“五一”節的開始。此後,每年“五一”節,中國共產黨或其領導的解放區都會通過一定的形式,紀念工人階級自己的節日,並把它作為動員工人階級實現自身解放的方式之一。

1949年“五一”節到來的時候,已是全國解放的前夕,許多地方已經解放。為此,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出關於紀念“五一”勞動節的指示,指出:我們工人階級及一切被壓迫的人民,在今年應以慶祝自己已得到的勝利和努力爭取更大的勝利來紀念“五一”節。指出:在目前全國勝利快要到來的形勢下,“五一”節不僅應當成為廣大工人群眾的紀念日,而且還應成為全體人民群眾性的紀念日。對紀念“五一”節的方式,建議採取以下形式:(一)在解放區各大城市中,應由

工會發起,邀請所有一切民眾團體共同參加,組織“五一”節籌備委員會,以便動員全體人民群眾熱烈參加這一紀念。(二)在“五一”以前的幾天時間內,就應在廣大群眾中,首先在職工群眾中,組織座談會、演講會、積極分子會議等,宣傳“五一”勞動節的意義和中國工人階級與全體人民在目前的任務。(三)商請一切報紙刊物,在“五一”節前的幾天內,加緊“五一”紀念的宣傳。在“五一”這一天酌量出版“五一”紀念特刊。(四)在“五一”節,舉行總的或分區的盛大的群眾紀念大會與遊行示威。(五)在“五一”或前後兩日中,分別組織各種晚會,使廣大職工群眾都能參加。主要是要動員工人群眾自己組織各種遊藝節目,同時必須有關於“五一”的報告和演講。(六)在國民黨統治區,各民主工會應當按照客觀條件的可能,用各種各樣的方式,進行宣傳和紀念“五一”,但不一定要組織群眾的集會和示威遊行。

按照這個指示,“五一”節前後,一些地方舉行了各種形式的活動紀念“五一”節。在瀋陽,產業職工、各業勞動者、軍人、學生及公教人員共17萬人在市政府廣場舉行集會,13萬市民則分區集會,慶祝解放後的第一個“五一”節。大會通過致電向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斯大林、世界和平大會等致敬。入夜,全市工廠機關分別舉行了晚會。浙東解放區行政公署在所在地也召開軍民大會,到會軍民萬餘人。在北平,在市職工總會主持下,舉行了全市“五一”紀念代表大會及晚會。各工廠還舉行座談會,出“五一”壁報、特刊,以加強工人教育。在中山公園還舉辦了工人的展覽會。

新中國成立後的慶祝活動

新中國成立之後,中央人民政府把“五一”勞動節定為國家最重要的節日之一,這一天放假。1950年5月1日,第一次在首都北京舉行了全國性的慶祝“五一”節活動。這天,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隆重的群眾集會遊行,毛澤東等党和國家領導人在天安門城樓上檢閱了遊行隊伍。這種慶祝形式,一直延續到1959年5月1日。

從1960年5月1日開始,改變了慶祝形式。當時,中共中央、國務院在1960年4月25日發出《關於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擴大慶祝辦法的通知》。《通知》說:為了使更廣大的群眾能夠參加“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慶祝活動,從今年起,對原慶祝方案加以改進,過去歷年“五一”節因為在一個城市中集中遊行,雖然群眾的熱情很高,但是由於種種客觀條件的限制,實際上很多要求參加的群眾沒有參加的可能,許多領導人員也不能直接參加到群眾慶祝隊伍中去。鑒於這種情況,決定從今年起,紀念“五一”的遊行慶祝採取分散舉行的辦法,即在每個城市中分別在幾個、十幾個或幾十個場所舉行集會遊行。在集會遊行時除照過去一樣攜帶各種旗幟標語畫像、呼喊口號外,還可以作簡短的演說。同時要有簡短的表演節目。各種遊藝場所、公園、禮堂在“五一”節都應當開放和演出各種節目。總之,一定要使最廣大群眾便於熱烈慶祝自己的節日,並且得到盡情的歡樂休息的機會。這種慶祝活動,延續到20世紀70年代末。之後,“五一”節當天,各公園對群眾免費開放。

北京市根據中央擴大分散慶祝“五一”節的精神,全市遍地開花,舉行了豐富多彩的各種慶祝活動。主要有:

(一)在天安門廣場組織數萬群眾舉行遊行和聯歡活動。遊行隊伍中穿插小型文藝和各種體操,作行進表演;廣場聯歡組織獅子舞、龍舞、合唱、曲藝等文藝節目演出。還組織了十多部文藝表演遊行彩車,彩車上有專業文藝團體的軍樂演奏、革命歌曲大合唱、舞蹈、腰鼓、雜技和民樂演奏等節目。彩車路線途經市區主要街道,吸引了眾多群眾觀看。

(二)舉行遊園聯歡會。在城區八大公園組織十幾萬群眾遊園聯歡活動。中山公園,由東城區委負責組織聯歡;勞動人民文化宮由市總工會負責組織企業職工、勞動模範等聯歡;北海公園由西城區委負責組織聯歡;景山公園由團市委負責組織少年兒童聯歡;天壇公園由崇文區委負責組織聯歡;陶然亭公園由宣武區委負責組織聯歡;日壇公園由朝陽區委負責組織聯歡;頤和園由海澱區委和市委教育科教部負責組織農民、幹部、軍人和高等院校師生等聯歡。

遊園活動豐富多彩。有歌舞、民樂、軍樂、京劇、話劇、評劇、曲藝、雜技、武術、木偶戲等表演;有水面的公園舉行水上音樂會、水上跳傘、水上摩托、航空模型、舢板比賽;舉行賽詩、賽畫、賽棋、燈謎、遊戲;還組織跳集體舞、交際舞等等。節日當天,出動專業文藝團體40多個,業餘文藝隊、小型樂隊數十個。臨時搭建舞臺100多個。

(三)體育場所表演活動。在全市大的體育場館共組織數十萬群眾慶祝活動,其中:工人體育場進行足球比賽、自行車比賽、航空模型表演;北京體育館進行籃球比賽、武術表演;工人體育館舉行雜技表演;官園體育場進行體育表演比賽;先農壇體育場舉行田徑運動會等。

(四)劇場、影院、展覽館,舉行慶祝活動,放映精彩影片和表演各種文藝節目。

(五)工礦企業等單位舉行慶祝集會,表演各種文藝、體育節目。

所有活動場所,座無虛席,群眾興致勃勃地歡度自己的節日。全市約有300萬群眾空前廣泛熱情地參加“五一”節活動,達到了中央提出的全民共慶的要求。

党和國家領導人改變了過去參加“五一”節慶祝活動只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檢閱遊行隊伍的形式。1960年“五一”節開始,領導人一部分在首都與北京人民群眾歡度節日,另一部分到外地與各地人民群眾歡度節日。

1960年“五一”節當天,毛澤東主席在天津出席在中心廣場舉行的慶祝節日群眾大會;劉少奇在成都參加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人民舉行的慶祝大會;周恩來在貴陽參加慶祝“五一”節集會;朱德委員長在北京中山公園和群眾一起觀劇;宋慶齡在北京景山公園和少年兒童共同歡度“五一”節;董必武和林伯渠在北京北海公園和群眾共同歡度“五一”節。

1961年“五一”節,毛澤東在上海電機廠同職工群眾一起歡度“五一”節;劉少奇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