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對戰爭認識與歷屆相同

【中新社東京5月8日電】5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上表示:“過去的戰爭對亞洲多國人民造成巨大的損失和痛苦,這一認識與歷屆內閣相同”。這是自4月23日安倍口出狂言稱“侵略尚未定義”的首次正面回應。

安倍在4月23日的國會答辯上,曾表示“國際上對於侵略的定義尚無定論”,該言論遭到了中韓等國家的強烈抗議。關於該言論,安倍8日解釋稱“我的意思是學術上有各種觀點,並沒有絕對的定義。作為政治家我不會干涉”。安倍還稱,“過去的戰爭對亞洲多國人民造成巨大的損失和痛苦,這一認識與歷屆內閣相同”。

4月下旬以來,日本4名內閣大臣和168名國會議員參拜了靖國神社,安倍雖然沒有親自參拜,但獻上了名為“真”的祭品。4月23日,安倍又稱“國際上對於侵略的定義尚無定論”,系列過激發言將日政府對歷史問題的認識推向了關注的焦點,引發了日本國內尤其是中韓兩國的激烈批評。

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4月22日取消了訪問日本的計畫,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4月25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韓國總統朴槿惠5月7日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批評日本近日的表現是在揭過去傷疤,並指出這一事態已經嚴重影響到日美韓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月2日也對日本近日的表態表示:“我們希望日方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深刻反省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日本政府連日來不斷就安倍的歷史過激發言進行回應以謀求國際社會的理解。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4月25日在記者會上澄清,日本在二戰期間,給很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多國的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傷和痛苦。日本政府謙虛接受這個歷史事實,同時懷著深切反省和謝罪的心情,對二戰中的犧牲者表達哀悼。安倍政府對於歷史問題的認識依舊基於這個基調。5月7日在記者會上,菅義偉又首次明確否認了日本政府將修改河野談話的可能。此前有消息稱,安倍晉三在就任首相前曾指出河野談話的內容存在事實錯誤,應加以修改。上任首相後也欲將該想法付諸實踐。河野談話是日本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在1993年發表的承認日軍在二戰時強征慰安婦的談話。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5月7日也在記者會上就部分英美媒體對安倍政府的靖國神社應對做出負面報導一事也給予了回應。他稱:“日本政府已經謙虛地認識歷史事實,痛徹反省並發自內心道歉,對這場大戰的國內外全體逝者表達了哀悼。首相也持同樣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