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骨髓者大增增幅逾十倍

【本報訊】自2012年12月12日,衛生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式簽署「澳門骨髓捐贈者登記」備忘錄始,本澳居民已可在捐血中心登記成為準骨髓捐贈者。骨髓/血幹細胞移植離不開捐贈者的參與,而捐贈者則須是年齡介乎18至60歲,體重大於50公斤,身體健康的本澳居民。捐贈的方式有以下兩種:1) 週邊血幹細胞捐贈:捐贈者在捐贈前數天需要注射藥物令骨髓內的血幹細胞游離至週邊血液中,透過血液成分單採機進行週邊血幹細胞收集,過程與捐血類似;2) 骨髓捐贈:這是一項抽取骨髓的外科手術;手術前須全身麻醉,醫生將以穿刺針在捐贈者的臀部盆骨後抽取骨髓細胞,而捐贈者的骨髓於4至6週內將完全恢復。捐贈者在抽取骨髓後下背部會有酸痛的感覺,並持續數天或更長時間,但大部分骨髓捐贈者稱他們在3週內會完全恢復正常。

捐血中心現時除負責協助本澳捐贈者登記相關資料外,尚須收集登記捐贈者的血樣本並將之遞交給香港醫管局屬下的香港輸血服務中心。該中心將就血樣本做配對檢驗,確定捐贈者是否適合進行移植,並將配對檢驗結果和捐贈者相關個人資料整合於「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中,這是全球首個以華人為主的無血緣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由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於1991年,透過『國際骨髓捐贈者資料庫 — Bone Marrow Donors Worldwide』建立。如病人和合資格的澳門捐贈者能夠配對,在捐贈者同意後,捐贈程序將在香港醫院進行。而捐贈者返回澳門後的健康狀評估,則由捐血中心跟進。

由於本澳已經加入『香港骨髓捐贈者登記系統』,即間接加入了『國際骨髓捐贈者登記系統』。該系統擁有數千萬位骨髓/血幹細胞捐贈登記者的資料,若本澳有病人需要骨髓治療,則有希望在此龐大的骨髓/血幹登記庫中尋找到吻合的配對者。

「澳門骨髓捐贈者登記」服務自推出後,居民反應踴躍,捐血中心已有序地開展捐贈者的登記、血樣本交收、聯絡捐贈者、捐贈者捐贈後跟進等具體事宜的流程,當有個案出現時即可按既定程序處理個案。至今已為309位居民登記成為捐贈者,並成功協助兩位配對初步檢驗合的澳門捐贈登記者做了覆驗及跟進工作。

就近日本澳有罹患血癌幼童的家長和親友奔走呼籲市民到捐血中心登記捐贈骨髓一事,衛生局表示,符合捐贈條件的本澳居民登記成為捐贈者是對病患親友的最大支持,近日到捐血中心登記捐贈骨髓的市民較往日更有大幅的增加,增幅超過10倍。

有關骨髓/血幹細胞的基本知識和骨髓/幹細胞捐贈的方式等請參考捐血中心網頁http://www.ssm.gov.mo/cts/bonereg.php,也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捐血中心87914307或87914387進一步查詢。

此外,衛生局亦表示,現階段捐血中心的各類血液成分儲備充足,2012年共收集到14,681個血液單位,製備成39,485單位的血液成分;共向全澳各間醫院發放21,418個單位的血液成分,百分之百滿足了各醫院對各類血液成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