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提名 綠擬訂特別辦法

【中央社台北8日電】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文忠今天說,2014年縣市長選舉,研擬由中執會訂定提名辦法,以民調為主、輔以協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

民主進步黨下午召開中執會,民進黨中央在會中提案,希望25日全代會時能夠授權中執會,對2014年直轄市長與縣市長選舉,訂出提名特別辦法,獲得中執會通過。

2010年縣市長選舉前,民進黨也透過中執會徵召縣市長候選人,李文忠說,當時民進黨提名以民調做為參考,這次則會以民調為主、輔以協調的方式,來產生最強的候選人。

他說,2014年的直轄市長與縣市長選舉,由於各縣市的狀況不盡相同,為了讓競爭過程更為平和,並推出最強的人選,民進黨中央規劃,希望全代會能夠授權中執會,通過提名特別辦法。

他說,為了避免派系聯盟的壟斷,通過這套特別辦法,黨中央也研擬需要出席2/3中執委的同意,以接近共識決的方式,才能通過。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指出,中執會將提請全代會授權,讓中執會能夠訂定2014年提名辦法,至於未來直轄市長與縣市長會不會舉辦黨內初選,他說,一切都尊重未來中執會的決定。

民主進步黨下午召開中執會,中執委蔡易餘提案,要求讓縣市長參與中國事務委員會,但未做成決議。蔡易餘說,委員有幾個人,只是形式,能夠實質討論比較重要,未來縣市首長、“立委”若列為諮詢委員,列席中國事務委員會,他也可以接受。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後受訪時表示,各界都重視中國事務委員會這個平台,他本來就要提出擴大參與,邀請縣市長、“立委”、社會力量,一起來面對中國的問題;但「應該要怎樣做最好,這是需要大家集思廣益的」,一起來關心、參與,這是很好的事。

蔡英文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希望中國事務委員會可以擴大參與,尤其是執政縣市首長,在第一線都需要處理中國事務、與中國互動;她也希望黨內青壯世代能夠參與,讓民進黨在世代間對中國政策的看法能夠一致。

此外,對於媒體報導謝長廷6月將赴香港舉辦兩岸論壇,謝長廷下午出席中執會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切還沒有定案,還在多溝通、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