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挺故居進一步修復

【本報訊】賈伯樂提督街七十六號的葉挺故居是我國著名軍事家葉挺在澳門生活的重要見證。二零一一年,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托兒所遷離該大宅,適逢紀念葉挺將軍逝世六十五周年,文化局組織了“葉挺家庭群組銅像”的製作,並臨時修葺故居建及設置臨時圖片展覽,讓公眾瞭解葉挺先生的生平事跡。

去年七月起,文化局進一步修復葉挺故居,清理牆體批盪,加固牆體,同時按照葉家後人提供的資料復原故居,豐富居內其他設施,爭取明年初或更早重新對外開放。

修復工程至今順利,一方面已解決部分原建築屋頂結構上的安全隱患,如對木樑構件部份出現破損變形,瓦脊有開裂現象的屋頂完成了修復,另一方面亦豐富了對故居空間的瞭解及其原有歷史元素的發掘。工作人員根據葉挺後人的憶述,於故居天井發現疑似水井結構,此外,亦發現了一樓地台仍保存著部份葉家居住時期大屋原有水泥花磚,並對這些存在不同程度碎裂情況的舊地磚逐一進行修復,為日後的展館中歷史場景的還原和營造提供有利基礎。

為了修復葉挺故居,文化局將清理故居牆體的批盪,以便對磚體進行截水、除鹽等工序,工作正有序進行。這階段工作完成後,未來數月按照葉家後人提供的資料復原故居,並計劃現場展示葉挺將軍生平使用的珍貴文物。故居內將增加電梯設備,方便傷健人士。文化局希望爭取明年初或更早對外重新開放葉挺故居,紀念這位傑出的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