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駁軍力報告:美無權說三道四

【本報綜合】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稱,美方無權對中國正當的國防和軍隊建設說三道四。中國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賈宇表示,中國的領海基線畫法符合國際法,

國防部:美方蓄意炒作軍事威脅

中新社北京5月8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8日就美《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發表談話。他指中國加強國防投入,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需要,是作為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目標。近年來,美方大力發展先進武器裝備,組建進攻性網路戰部隊,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美方無權對中國正當的國防和軍隊建設說三道四。

耿雁生說,領土主權關乎國家核心利益,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去年以來,個別鄰國仗勢妄為,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上製造事端,這是引發當前周邊局勢緊張的根源。美方的報告顛倒黑白,誤導國際輿論,是極不負責任的。

他指出,近年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積極進展,呈現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維護了台海地區和平。在這種形勢下,美方蓄意炒作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渲染兩岸軍力失衡,挑撥兩岸關係,為售台武器尋找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耿雁生強調,當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已就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軍關係也面臨良好發展勢頭。美方發表這個報告,與其“致力於建設健康、穩定、可靠的兩軍關係”的承諾背道而馳,損害雙方互信。美方應拿出誠意,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專家:望美國反思其領海制度

中新社北京5月8日電,中國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賈宇8日在國家海洋局《中國海洋發展報告(2013)》首發儀式上表示,領海基點基線是一個國家主權範圍內事務,美國一貫對他國領海基線劃定“說三道四”,望其反思本國領海制度。

美國防部日前向國會提交的2013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於2012年9月公佈的釣魚島領海基線“不恰當”,“中國方面的主張在法理上存在問題”。

對此,賈宇表示,領海基點基線是一個國家主權範圍內的事務,由各國自主決定。中國的領海基線畫法符合國際法,領海寬度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無論美國“說三道四”,中國有權堅持其符合國際法的領海基線。

當日國家海洋局發佈的《中國海洋發展報告(2013)》指出,2012年中國海洋安全形勢趨於緊張,釣魚島爭端存在軍事對峙的可能。

報告稱,自去年9月日本非法“購島”以來,美國雖強調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保持中立,但多次就島爭發表適用《日美安全保障條約》、日本管轄等錯誤言論。日本企圖借美影響力竊取島嶼,美國欲借此推行亞太新戰略,中日在釣魚島發生軍事對峙和衝突的可能性隨之增大。

同時,報告指出,東北亞局勢持續惡化,美國著力“重返亞太”,加之印度、澳大利亞等域外大國介入,中國周邊國家利用、配合大國戰略調整相繼挑釁,島礁主權爭端升溫。

東海上,中日圍繞釣魚島、東海油氣田的對抗加劇;南海上,中國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的島嶼主權爭議錯綜複雜。此外,借朝核問題加重了朝韓、美朝猜忌,及美軍艦艇、飛機進入中國黃海,韓軍頻繁越過東經124°線活動。

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海軍武器裝備現代化和海上執法部門執法能力顯著提升。2012年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正式交付,同年中國海監入列8艘千噸級以上海監船,目前海監已配備10架飛機。報告預計,到2015年,中國航空執法能力將有成倍增長,並增加航程大於4500千米的中遠端固定翼飛機。到2020年,飛機將進一步成為重要執法力量。

軍事專家:軍力報告防範牽制中國

中新社北京5月8日電,針對美國防部公佈的2013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軍事專家羅曦8日在北京指出,該報告的重點依然放在中國的海洋領土爭端、軍力發展、軍事預算以及中美軍事交流上,總體看來缺乏新意,但透露出對於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水準、發展速度以及戰略意圖仍然高度警惕,對中國的防範與牽制不會放鬆。

軍事科學院外軍研究部美大室研究員羅曦8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說,報告為中國發展定的基調是,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角色將更為積極和篤定,無論是與菲律賓和越南在南海問題上的衝突,還是與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衝突,都表明中國將在解決地區問題上展現出更加強硬的態度。

羅曦指“其實,奧巴馬政府第二任期只是又回歸到了“漸進式的實用主義”。在第一個任期中,他誓言重塑美國的對外形象、改善與穆斯林的關係、儘快結束兩場戰爭、緩和與伊朗甚至是朝鮮的關係、構建“無核世界”等,並與中國在地區和世界事務中展開重要合作。但事與願違,伊朗與朝鮮並沒有放緩核武裝的步伐、美軍撤出阿富汗的進程也是一拖再拖、中東穆斯林國家並沒有改善與美關係、俄羅斯不願與美進行更深層次的核削減,這一切使奧巴馬的執政能力在國內遭到了質疑。因此,第二任期伊始,奧巴馬就通過了對伊朝的新制裁、宣稱干預敘利亞危機,直至發佈兩個“對象國”軍力報告。第二任期的中美關係也必將受到其“漸進式實用主義”的影響,美國的對華政策進入了新一輪的“再平衡”調整。

羅曦認為,從近期來看,美國對華戰略中牽制中國的成分有可能會增加。從長遠來看,美國重振“世界領導”的全球戰略目標不會改變。隨著中國崛起,中國在美國全球戰略中可能被擺到更為突出的位置。

她同時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近期頻頻發佈“對象國”軍力報告,除了第13份《中國軍力報告》,還有2013年5月2日頒佈的第一份《朝鮮軍力報告》。這兩類軍力報告與《伊朗軍力報告》(發佈時間分別為2010年、2011年和2012年4月),似乎以“三足鼎立”之勢宣告著美國當前的憂慮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