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肯定兩岸防疫通報與合作有效

【新華社台北5月8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8日在台北表示,這次H7N9禽流感疫情一發現,大陸方面就及時通報台灣,台灣公共衛生專家得以迅速進入大陸疫區實地考察,大陸還向台灣移交了病毒株,“可見兩岸3年前簽署的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顯然發揮了作用”。

中國國民黨8日舉行中常會,聽取臺衛生部門負責人邱文達關於H7N9禽流感疫情因應作為的報告。馬英九表示,H7N9禽流感防疫目前還沒有結束,不能掉以輕心,希望衛生部門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將風險控制到最低程度。

邱文達在介紹防疫措施時表示,近日H7N9疫情雖然稍微緩和,但仍須嚴密監控,並進行中長期防疫規劃。

他說,台灣雖然出現1例H7N9禽流感境外移入病例,但整體疫情監測、應變整備、跨部門防疫風險溝通,均能順利運作。台灣對H7N9禽流感的監測和應對將持續幾個月以上,特別需要密切關注的是今年入秋後候鳥南遷是否會增加疫情風險。

為應對未來H7N9疫情發展,邱文達說,將適時調整防疫措施,比如將視疫情等級調整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層級,評估入秋候鳥南移風險,持續充實應變整備物資和資金,以及加速推動疫苗研發等。

據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7日8時至8日8時共接獲8例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報告,除正在檢驗的1例外,其餘均已排除H7N9禽流感感染。

陳德銘建議儘快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

【新華社上海5月8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在8日此間舉行的首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表示,兩岸科技產業合作尚未適應兩岸經濟結構調整和業界產品升級的迫切需要,建議儘快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

據陳德銘介紹,近年來,兩岸科技界和產業界舉辦了各種科技交流活動,提出了深化兩岸科技合作的一系列建議。如設立兩岸科技交流與合作專項基金;推動兩岸在科技信息和科技資源方面實現共享;開展科技知識產權領域合作;鼓勵在地震、氣象、環保、新能源、生物資源、農業等領域的科技合作;推動兩岸高新技術園區合作;鼓勵兩岸在產業技術領域加強聯合研發;加強兩岸技術服務機構交流等。

他說:“兩岸有關方面可積極考慮將上述意見和建議納入兩會協商議題,簽署協議性文件,為兩岸更加廣泛深入地開展科技合作搭建機制化平臺,提供制度化保障。”

除了建議儘快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陳德銘還建議進一步加強兩岸高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合作,強化兩岸中小企業的創新合作。他認為,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是兩岸經濟發展規劃的重中之重,雙方應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高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促進兩岸產業轉型升級,共同培育兩岸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和競爭力。

據介紹,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生效後,海協會和海基會發表了關於加強兩岸產業合作的共同意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及其產業合作工作小組積極推動兩岸產業合作,選定以LED照明、無線城市、冷鏈物流、TFT-LCD和電動汽車等作為先期合作項目。

陳德銘表示,中小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是現代市場經濟運行中最具活力的主體。近期兩岸有望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將為兩岸中小企業研發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兩岸前4月貿易額大幅成長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天公布最新外貿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大陸對台進出口貿易額達707.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8.5%;其中,大陸向台灣進口金額大幅成長51.7%。

此外,大陸對香港的貿易額,今年前4個月也大幅成長66%。

根據大陸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大陸1到4月對台出口額達139.9億美元,年增36.8%;大陸從台灣進口金額為567.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1.7%。

若從單月看,海關總署統計說,今年4月份,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為192.9億美元。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42.6億美元;自台灣進口150.4億美元。

大陸對香港的貿易狀況,根據海關總署統計資料,大陸1到4月對香港出口1450.7億美元,年增69.2%;大陸從香港進口額為55.2億美元,年增11.2%。

若從4月單月來看,統計顯示,大陸與香港進出口貿易額為407.3億美元。其中,大陸對香港出口394.8億美元,自香港進口12.5億美元。

另外,大陸海關總署的數據也顯示,大陸主要貿易夥伴中,今年前4個月,對歐盟和日本的貿易額分別達1681.6億美元和979.8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較分別下滑1.3%和8.5%。

有分析認為,大陸對日本1到4月的進出口額下滑,可能與雙邊釣魚台主權紛爭有關。

林陳會 陳德銘:希望上半年

【中央社上海8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表示,兩會副會長將於近日磋商,希望兩岸制度性協商「林陳會」在上半年舉行。

「首屆中國 (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簡稱上交會)開幕論壇上午在上海市揚子江萬麗酒店舉行。在大陸商務部長任內促成推動「上交會」的陳德銘,應邀於開幕論壇演講「共建開放創新平台,助力經濟持續增長」。

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陳德銘說,希望上半年能舉行「林陳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和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主持的兩岸制度化協商),海協會常務副會長最近會與海基會對等磋商。

對於「林陳會」的時間,陳德銘補充表示,「但我不知道林先生準備有沒有困難,我還沒有跟他交往過,希望能成為好朋友。」

至於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是否具有辦證功能,陳德銘指出,會在討論範圍,但「目前還不能告訴你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