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會見以色列總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習近平首先請內塔尼亞胡轉達對以色列總統佩雷斯的誠摯問候。他說,內塔尼亞胡總理是首位在任期內兩次來華訪問的以色列總理,這體現了以色列政府和總理本人對中以關係的高度重視。中方同樣重視中以關係。

習近平說,內塔尼亞胡總理在事隔十多年後再次來華訪問,看到中國發生了一些變化,這樣的實地考察有助於中以雙方相互瞭解。昨天內塔尼亞胡總理同李克強總理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就許多問題達成共識。習近平說,他願與內塔尼亞胡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繼續交換看法。

習近平表示,中以關係基礎良好,兩國建交後,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希望雙方繼續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規劃好、發展好兩國友好關係。雙方要加強各層次交往,增進相互瞭解,積極探討發揮互補優勢,深化務實合作。雙方要開展文化、教育、新聞等領域交流,擴大民間往來,傳承傳統友誼。

內塔尼亞胡表示,中國是富有遠見、開放進取的國家,取得了了不起的發展成就。以方從戰略高度、用長遠眼光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一道,把握機遇,結合各自經濟發展戰略,加強交往與合作,增進人民友好感情,開闢以中關係廣闊未來。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國與國之間應該倡導並建立平等、包容、互利的新型國家關係。中東地區飽經戰火,至今動蕩不寧。謀和平、求穩定、促發展是地區國家共同願望,通過政治途徑化解爭端,是符合各方根本利益的戰略選擇。包括以色列在內的中東各國人民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生存和發展權利。只有保障各國合法權益,尊重彼此關切,才能真正實現地區長治久安。中東和平進程艱難曲折,但實現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睦為鄰、以色列和所有阿拉伯國家和平共處,是各方努力方向和國際社會的期待。我日前在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會談時,闡述了中方關於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主張。希望以巴雙方共同努力,採取切實舉措,逐步建立互信,儘快重啟和談並取得實質性進展。

習近平表示,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努力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為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內塔尼亞胡介紹了以方有關立場,表示以色列深知戰爭帶來的痛苦,歡迎和渴望和平,願通過談判實現和平。以方讚賞中方致力於推動中東和平進程,願同中方保持溝通。

雙方還就有關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內塔尼亞胡說,此次訪華距他上次來訪已有15年,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驚嘆。以色列也取得不少成就。他希望雙方能著眼未來,深化高層和各領域合作,使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