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關破貨車走私土沉香大案

【中新社5月9日電】拱北海關9日對媒體公佈:該關8日在珠海橫琴口岸查獲一起土沉香走私案,收繳隱藏在車底的145公斤土沉香。據悉,此案為拱北海關近年來查獲的最大宗土沉香走私案。

8日上午,一輛白色粵澳直通貨車經橫琴口岸進境,並申報為空車。拱北海關下屬的橫琴海關關員對該貨車進行初步查驗時,從車體發現了可疑,於是對車輛進行了徹底查驗,在車體大樑底部暗格內查獲五箱未申報貨物。開拆後海關關員發現五箱貨物為散發著香氣的木塊,最大的一塊約長75厘米。

經初步鑒定,該批未申報的木塊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土沉香,毛重約153公斤,去除包裝淨重約145公斤。目前,該案正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據拱北海關關員黃慧賢介紹,“土沉香”屬國際公約保護的瀕危物種,需憑瀕危物種許可證進口。近年來中國內地對土沉香需求較大,其價格不斷攀升。海關對於非法進口、出口或以其它方式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的,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