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中國將成為世界核能的領導者

【中新社北京5月9日電】中核集團9日在此間透露,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日前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鑒於核電發展的規模和承諾,我相信,以致力於核能科學研究和創新技術發展的決心,中國必將成為世界核能的領導者。”

中核集團稱,由蓋茨創辦的泰拉能源公司一直在研究行波堆技術,同時他本人對中國的核能市場也很有興趣。為此,中核集團主管的《中國核工業》雜誌記者借蓋茨到中國參加博鼇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之機,對蓋茨發出了專訪請求。近日,蓋茨書面回復了記者專訪,並對中國的核能發展寄予很高期望。

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蓋茨一直表示自己有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就是讓每個人擁有一台用上Windows操作系統的電腦;第二個願望就是消滅艾滋病、結核病和瘧疾,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醫療機會;而第三大願望,就是讓窮人用上清潔、經濟的電能,解決日益嚴峻的能源問題。

蓋茨提到,在中國,人們已經看到獲得能源是讓人們擺脫貧困的關鍵;與此同時,世界正面臨著減少碳排放這個無法回避的緊要任務。

蓋茨說:“縱觀我的整個職業生涯,我對創新的力量篤信不疑。所以,我通過投資很多的新能源公司來追求這個夢想。”他相信核能能夠成為“非常令人振奮,能夠提供大規模、安全、清潔能源的方式”。

蓋茨表示,在全世界核能領域新建電站中,中國佔據了40%的領先地位。“我相信中國的核電項目將成為其它國家負責任地發展核電的一個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