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鄧小平如何看“內參”

由於“內參”常涉機密,且目前相關檔案尚未完全公開,故而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中央領導人究竟閱讀和批示了多少件“內參”,我們無從統計。據筆者對已經公開的權威資料的統計,在新時期中央領導人中,閱讀“內參”種類最多的,是鄧小平;閱讀和批示“內參”數量最多的,也是鄧小平。

依據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的《鄧小平年譜》,鄧小平閱讀和批示“內參”的數量達220件左右,有一半出現在1975年至1978年這三年時間。

中南海“內參”大會

鄧小平讀過的“內參”大致有四類:一是新聞單位常規性報送的內部刊物。如新華社每天出版的《國內動態清樣》、人民日報社的《群眾來信摘編》和《情況彙編》及《情況彙編特刊》、光明日報社的《情況反映》、中國青年報社的《青年來信摘編》、上海解放日報社的《情況簡報》等。二是中央和國家機關、軍隊機關創辦的內部刊物。三是鄧小平辦公室收到並呈送的各界人士來信。四是中央領導人之間的相互轉閱。

“內參”經點化成重大決策

通觀鄧小平的“內參”批示,大體可以看出這樣幾個特點:鄧小平閱讀“內參”眼光敏銳,並通過批示,或者對有關問題的解決提出意見,或者對糾正工作中出現的錯誤傾向作出決斷。

1975年9月17日,《來信摘要》上反映:中共濟南市委一位領導幹部庇護其子長期逾假不歸部隊。鄧小平看後,當日批示:“告部隊立即予以除名。 ”1977年8月19日,《來信摘要》上反映:北京市党的十一大代表的產生不符合民主集中制,完全走形式。鄧小平閱後批示:“此類反映極多,值得注意。 ”並將此件批送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吳德、倪志富等中央領導人。以上兩個批件涉及黨風、黨建,尤其是後者,鄧小平聽到的反映“極多”,故批送其他領導人,以期引起重視。

一篇篇看似尋常的“內參”,經過中央領導人的“點化”,上升為一個個重大決策。這正是“內參”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鄧小平對“內參”的批示就有力地證實了這一點。

1982年1月5日,陳雲將中紀委報送的題為 《廣東一些地區走私活動猖獗》的《信訪簡報》批轉鄧小平、李先念等,並在批語中指出:“對嚴重的經濟犯罪分子,我主張要嚴辦幾個,判刑幾個,以至殺幾個罪大惡極的,並且登報,否則黨風無法整頓。 ”鄧小平當日看到這個批件後,加寫批示:“雷厲風行,抓住不放。”11日,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會議,討論鄧小平、陳雲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關於要打擊嚴重走私販私、貪汙受賄等違法犯罪的批示。同日,中共中央就打擊嚴重走私販私、貪汙受賄等違法犯罪活動向全國各地發出緊急通知。

鄧小平重視科學家的意見,善於擇善而從。 1984年6月15日,著名科學家嚴濟慈致信中央,說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核廢料運來我國,即使把它埋到人煙稀少的西南地區,也將是後患無窮的。此事是關係子孫後代的大事,有關方面切不可圖近利而不慮埋下的長期隱患,輕率從事。鄧小平閱後批示:“此事反映十分強烈,應加慎重考慮。 ”事實證明,鄧小平支持嚴濟慈的意見,所作出的抉擇是富有遠見的。

態度明確毫不含糊

對其他中央領導人批示的“內參”,鄧小平該表態的就表態,該支持的就支持,該贊成的就贊成,該強調的就強調,態度鮮明,毫不含糊。舉例為證:

其一,1978年8月2日,鄧穎超看到《情況彙編》上刊登的《“八七會議”到底是在哪里召開的? 》一文,批示道:“據我知道是在漢口召開的。鄧小平副主席和李維漢都是參加那次會議的人,向他們核實一下就明確了。 ”鄧小平看到鄧大姐的批件後,作出批示:“我只能肯定是在漢口原德租界一幢一樓一底的小洋房裏開的,哪條街幾號不記得了。可能李維漢同志回憶得起。 ”

其二,習仲勳寫信反映大陸派往香港工作的人員中存在違法亂紀問題,鄧小平於1988年7月4日閱後批示:“各方面反映,派在香港的人和機構(公司等)非常龐雜和混亂,貪汙腐化、違法亂紀的人不是個別的。建議設立一個專門小組,花一年時間,進行整頓,撤回一批機構。對於犯罪的人,不管其後臺是誰,都要迅速、從嚴處理,發現一個處理一個,發現一批處理一批,決不手軟。 ”

鄧小平的“內參”批示,還充分體現了對老幹部、老知識分子的政策落實問題的關注和關懷。著名人口學家馬寅初曾致信鄧小平,請求幫助辦理其長孫赴美留學護照一事,鄧小平閱後批示:“教育部處理。對馬老的事應照顧些。 ”對“文革”中一些受迫害致死的老幹部家屬的申訴,鄧小平在批示中總是表達噓寒問暖之意。如已故原第五機械工業部副部長吳皓的妻子寫信要求落實政策,鄧小平批示:“請中組部對這類事要關心,實事求是地對每件事作出恰如其分的結論,這不只是對本人,對家屬親友都是關係很大的,拖不是辦法。 ”文如其人。鄧小平的“內參”批示,真實地彰顯了鄧小平的語言藝術風格和為人處事品格。

(尹韻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