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後緊急行動保障公屋群

【本報訊】日前暴雨,當局關注大型公屋情況,動應急機制,派員巡查及檢測多個公屋地盤,本澳最大公屋群路環石排灣公屋區內去水情況良好,未出現水浸,仔湖畔大廈為保障安全部份升降機暫停運作,此未有影響住戶的正常出入。

石排灣公屋群區無水浸

與公屋項目相關的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房屋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收到暴雨警告後隨即通報承建商及管理公司,啟動應急機制,進行聯繫,及時了解和巡查各區之公屋地盤情況及社會設施的工程。

路環石排灣公屋群,是本澳最大的公屋群,部分經屋及社屋大廈正有序入伙,區內的道路網早已完成相關工程,社會設施及商鋪等生活配套陸續投入服務。在暴雨期間,工務及建設部門關注區域內之情況,即時派人員到區內巡查,經了解,區內及多幢經屋、社屋、各社會設施及停車場等,均未收到水浸報告,管理公司也未收到任何住戶要求跟進的個案。

在今次暴雨中,在經過人員的現場視察,並未發現升降機井有大量積水及回湧情況,主要是大樓在設計時已因應實際環境,在升降機群都加設了升降機井及抽水泵,將滲水及時抽走,再經由重力式下水道收集送到南端泵房作綜合處理排放至公共排水網,有關泵房在設計時已考慮到湖畔大廈的地形,在考量集水面積後作出相等的處理量設計,而是次事件中升降機井抽水泵及泵房設備均發揮作用。此外,在設計及興建公屋群時,為完善仔湖畔大廈周邊地段基礎配套設施問題,仔湖畔大廈地段周邊道路及排放網絡進行了相關的建造工程,包括鋪設新雨水及污水排放網絡,建造新雨水及污水泵房以及綠化等基礎設施,並與現有主排放網絡連接。

為保障安全,仔湖畔大廈因二樓平台的排水位有樹葉及沙石的淤塞,導致排水短暫性不佳引起積水,透過承建商、提供升降機設施及服務者、管理公司到現場視察現場環境後採取措施,當晚將部份受影響的升降機暫時關閉使用,進行全面檢查,此未有影響住戶的正常進出。目前,正進行全面檢查,以確保進一步的安全後再考慮重開有關升降機。

完善通報機制

在發生是次暴雨事件後,房屋局、建設發展辦公室聯同承建商等相關方檢討現行的通報機制,探究完善措施,做好預警預報,更好地應對突發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