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冀澳大成世界級大學

【本報訊】澳門大學日前舉行2012/2013學年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澳大校監、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會上表示,澳大今年將逐步遷入新校區,未來大學要深思充分發揮新校區的優勢,發展有特色、高水準的世界級大學,好為國家和澳門培養一流人才,期望大學領導團隊繼續引領澳大穩步前進,實現國家和特區政府對澳大的期望。

聯席會議由澳大校監、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偕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以及由社會賢達、大學管理團隊、校友和學生代表組成的澳大大學議庭及校董會成員一起就大學未來的發展出謀獻策。會議上,崔世安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澳大藉著開闢新校區,突出澳門高等教育的特色,令澳大及澳門的優勢得以進一步發揮,藉此提高澳門綜合競爭力,協助打造本澳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他指出澳大新校區經過三年多密鑼緊鼓的施工推進,新校區的各項建設已基本完成。隨著新校園建設工程的完工驗收,澳大今年將逐步遷入新校區。澳大未來應要深思如何充分發揮新校區的優勢,發展成為有特色、高水準的世界級大學,好為國家和澳門培養更多一流人才,為澳門社會積極服務,以配合國家和澳門的未來發展需要。澳門特區政府亦將堅守加大教育投資的施政方針,並一如既往關心澳大的發展方向。

崔世安在會上宣佈已接納澳大校董會的建議,趙偉教授續任澳大下一屆校長,任期五年。澳大校董會亦接納校長的建議,續任何順文副校長、馬許願副校長以及黎日隆副校長,任期五年。崔世安期望趙偉校長及三名副校長,聯同於去年履新的學生事務副校長程海東,繼續引領澳大穩步向前,實現國家和特區政府對澳大的期望。

趙偉校長在會議上報告了澳大最新的發展情況,包括將“四位一體”新教育模式制度化,完善學科建設、聘請一流師資以及改善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進展等。他指出,澳大作為澳門人的大學,堅持以培養本地人才為主,現正對碩士課程進行改革,將以面向澳門的實用型人才為方向,並保留大部分的名額予澳門居民報讀。而服務澳門社區亦是澳大的一貫宗旨,新校區啟用後,將會與澳門社區共享資源,如開放體育及文化設施、建立高教信息中心,供澳門市民借閱圖書館資料,以及開放先進的實驗室儀器與本澳的機構共用等。趙偉並表示澳大也要代表澳門在國家與全球的平臺上為國為澳爭光。其後,校董會校園發展委員會主席、校董會第二副主席林金城和副校長黎日隆亦分別報告了澳大新校區總體建築規模和澳大修章工作的進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