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美朝仍有“接觸空間”

【中新社紐約5月9日電】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六方會談美方代表團團長格林•大衛斯當地時間9日晚在紐約表示,美國與朝鮮仍有“接觸空間”。

但大衛斯也強調,美朝接觸或對話重啟的必要條件是朝鮮須全面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重返談判桌,不再做出新的“挑釁性行動”,如實施新的核子試驗或導彈發射等。他還重申,美國不會承認朝鮮是核國家。

大衛斯當天就朝鮮半島目前形勢發表了長篇演講,回顧了美朝兩國2011年到2012年的雙邊談判進程,對談判進程中斷表示遺憾。他認為,美國對朝談判的大門“依然敞開”,但“推動談判進程的鑰匙還在朝鮮手中”。

大衛斯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有關各方的共同目標。他說,美國國務卿克裡上月對中日韓三國訪問時,已經表達了期待朝鮮能與有關各方對話的願望。

大衛斯說,他上月底同來訪美國的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舉行了會談,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深入交流,一致認為半島無核化符合美中兩國的共同利益。

大衛斯表示,雖然目前圍繞朝鮮半島局勢的對話環境依然“困難”,但美方仍希望朝鮮半島核問題能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他本人對談判前景並不表悲觀,他仍希望六方會談能有機會重啟。

大衛斯透露,他計畫下周對中日韓三國展開新一輪訪問,爭取能就朝鮮半島有關問題達成進一步共識。

另外,大衛斯還敦促朝鮮立即釋放被朝鮮最高裁判所處以15年勞動教養的美國公民裴俊浩,給予裴俊浩人道主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