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區市黨政一把手如何煉成

輿論曾有“工程師治國”時代之說。隨著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需要,人文社會學科專業出身的領導人的比例逐漸增高

4月11日,省級黨政一把手調整落下最後一塊“拼圖”湖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定:杜家毫副省長為湖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長。至此,在全國兩會前後出現的多省黨政一把手空缺已全部調整完畢,十八大前後密集的幹部人事調整,省部級官員已基本落定。

目前31個省區市中,除了遼寧、江蘇、湖北、海南、雲南、甘肅等地的黨政一把手調整完成於2012年之前,其餘諸省的更替,大多完成於十八大前後及今年全國兩會前後。

實現新老交替的31個省區市黨政一把手,平均年齡不足58歲,與10年前大致相當。與此同時,這一在國家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群體,又呈現出一些前所未有的特點。

書記多擁有跨省工作經歷

在62位黨政一把手中,擁有跨省工作經歷的占絕大多數。

自從工作以後從未經歷過跨省調動的,只有上海市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廣西自治區代理主席陳武、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浙江省省長李強、遼寧省省長陳政高、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四川省省長魏宏。寧夏自治區代主席劉慧除了曾於1999年在北京市豐台區短暫掛職外,其餘時間也一直在寧夏工作。

在所有的省區市黨政一把手中,擁有跨省工作經歷最多的是現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他曾先後在貴州、四川、福建、安徽、甘肅擔任過省級領導職務。

郭金龍在來北京之前,先後在四川、西藏、安徽擔任省級領導工作,並在四川、安徽、北京三個地區均擔任一把手。與郭金龍類似,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亦先後在西藏、河北、內蒙古、廣東擔任領導職務。

從統計數據來看,現任省(區市)委書記們的多省工作經歷更為豐富。擁有三省工作經歷的有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遼寧省委書記王、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共10人。而擁有同樣經歷的政府一把手有北京市長王安順、湖南省代省長杜家毫、甘肅省長劉偉平、青海省代省長郝鵬等人。

除了上述13位書記,以及一直在本地工作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外,其餘半數黨委書記均擁有兩個省份的工作經歷。

在31位政府一把手中,除了王安順等擁有三省工作經歷的4人以及在本地工作的10人,其餘多為擁有兩省工作經歷者。

25人有中央工作經歷

在兩會後的人事調整中,郭樹清的去向一度受到輿論關注。儘管他本人並不贊同媒體的提法,但在其擔任證監會主席一年多時間裏,媒體對“郭氏新政”這一說法津津樂道。輿論認為,“這一方面體現了大家對已經推出的大多數改革措施的認可,另一方面也表達出對股市深化改革的期待”。

在今年3月調任山東擔任代省長之前,郭樹清曾於1998年到2001年擔任過貴州省副省長。而他為輿論熟知,則是因為其長期在中央經濟部門工作。

自1988年起,郭樹清先後任國家計委經研中心綜合組副組長(副司級),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綜合規劃和試點司司長、宏觀調控體制司司長,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秘書長兼機關黨委副書記,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黨組成員兼機關黨委副書記,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中國建設銀行(601939,股吧)董事長、黨委書記,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黨委書記,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黨委書記。

在地方官員中,曾經擁有中央部門工作經歷的不在少數,包括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北京市長王安順、陝西省長婁勤儉、海南省長蔣定之、河南省長謝伏瞻、江西省長鹿心社、安徽省長王學軍、江蘇省長李學勇、黑龍江代省長陸昊、河北省長張慶偉。其中省(區市)委書記占多數。

除了此前已經為輿論熟知的孫政才、孫春蘭等人的經歷,此次兩會後,亦有多位從中央部門下到地方的官員引起關注,如周本順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中央綜治委副主任調任河北省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李建華調任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王學軍調任安徽省代省長,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調任河南省省長。

由國有企業轉任地方黨政領導,是近年來人事調整的方式之一。在62位一把手中,擁有國企工作經歷的也有不少,包括張春賢、郝鵬、蘇樹林、韓正、楊雄、陸昊、孫春蘭、劉偉平、趙正永、黃奇帆。這其中,部分人的國企工作經歷源自早期一線工作時期,且並未執掌過影響國家命脈的大型國有企業。

最為知名的是蘇樹林與李小鵬。前者在2011年由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中國石油(601857,股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調任福建省代省長,後者於2008年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兼華能國際(600011,股吧)電力開發公司董事長,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調任山西省委常委。

26人有團幹經歷

黑龍江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3月25日決定,接受王憲魁辭去黑龍江省省長職務的請求,任命陸昊為黑龍江省副省長、代理省長。45歲的陸昊,成為目前全國最年輕的省長。

在31個省區市的黨政一把手中,“50後”占絕大多數,達到85.5%。“60後”有8位,除陸昊外,還有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1963年)、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1963年)、河北省長張慶偉(1961年)、福建省長蘇樹林(1962年)、貴州省長陳敏爾(1960年)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1961年)、青海省代省長郝鵬(1960年)。

其中,胡春華和孫政才是十八屆一中全會新晉政治局委員。除了這兩人,當選政治局委員的省區市一把手還有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郭金龍是62位黨政一把手中唯一的“40後”。

除了年齡之外,輿論最為關注的是這些黨政一把手的專業背景。

據媒體統計,31個省份黨政一把手中,擁有經濟、管理、法學、政治領域專業背景者有48人,占比77.5%;工科、自然科學類教育背景者各為12人,分別占19.4%的比重。相關資料顯示,十六大後,有理工科與經濟管理教育背景的地方一把手各占一半。

輿論曾有“工程師治國”時代之說。隨著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需要,人文社會學科專業出身的領導人的比例逐漸增高。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特點是,這批“50後”、“60後”幹部有相當部分擁有團幹經歷,如天津市長黃興國、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遼寧省長陳政高、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吉林省長巴音朝魯、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黑龍江代省長陸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浙江省長李強、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湖南代省長杜家毫、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青海代省長郝鵬、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寧夏自治區代主席劉慧、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共26人。

其中,除了陸昊、胡春華等人,多數人的團幹經歷均在地方和基層。

(蘆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