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學者獲得學術研究課題獎勵金

【本報訊】文化局第十三屆“學術研究課題獎勵金”甄選日前已經完成,五名分別來自本澳及國內外學者的研究課題獲頒發課題獎勵金。

文化局學術研究課題獎勵金的目的,是鼓勵人文科學領域關於澳門及澳門與東西方交流的有學術價值和獨到見解的研究課題。是次評審在二零一二年六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報名參加評審的課題中,評審出下列五項研究課題:

一、“一七八零年至一八四零年間英人在澳門的生活 ─ 課題研究者游博清,台灣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台灣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一八四零年前,清政府對西洋各國嚴加防範,歐美商人每年僅在貿易季(每年十月至隔年二月)可到廣州進行貿易,其餘時間大都生活在澳門以待來年貿易。本課題研究將在發掘第一手史料的基礎上,探討不同階層的來澳英人在澳門這一多元文化環境中的生活。

二、“近代澳門翻譯史研究” ─ 課題研究者李長森,暨南大學歷史學博士,澳門理工學院教授〈退休〉。本課題的目的在於研究近代澳門翻譯的演變及發展的歷史過程,翻譯在中葡近代交往及西風東漸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以及澳門翻譯風格對近代中國翻譯的影響。

三、“林近〈一九二三年至二零零四年〉書法篆刻藝術研究” ─ 課題研究者劉浩敏,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藝術史博士。本課題研究將以林近書印真跡及其生平事跡為基礎,建構一個系統、完備的林近生平及藝術資料庫,並對林近書法篆刻的藝術風格、師承淵源、書印學理論、藝壇角色及影響力逐一進行探討,形成對於林近藝術與生平的全面考述。

四、“葡萄牙管治時期澳門的雕塑、繪畫與裝飾藝術〈一五五七年至一九一一年〉” ─ 課題研究者Pedro Dias,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文學院藝術史博士,科英布拉大學文學院教授〈退休〉;曾任葡萄牙歷史檔案館和葡萄牙國立圖書館館長;是葡萄牙國家美術學院、航海學院、歷史學院、馬德里聖•費爾南多皇家美術學院等的院士。本研究課題將勾勒出一幅以葡萄牙歷史文化視角作爲出發點,在葡萄牙 — 亞洲製作的大背景下,在澳門完成的葡萄牙 — 中國藝術作品的完整圖像,所涉及的藝術門類將包括金銀珠首飾、紡織物、象牙雕刻、木雕與石雕、繪畫等。

五、“法蘭西旅行者和他們在澳門的旅行經歷〈一六二三年至一九零零年〉” ─ 課題研究者Ivo Manuel Veiga Carneiro de Sousa,葡萄牙波爾圖大學葡萄牙文化〈歷史學〉博士。在法國國家圖書館和國家檔案館中可檢索到十七至十九世紀涉及澳門的旅行記述。這些記述以獨特的視角描繪了當時澳門的社會、經濟和文化,涉及澳門的地理、風俗習慣、宗教、紀念性建築和當地居民。發掘並研究這些史料有助於拓展關於澳門的歷史知識,尤其有助於了解澳門對於當時來到這裏的其他歐洲國家的人所展現出的文化價值。

有關“學術研究課題獎勵金”的規章及其他詳請,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