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局巡視石排灣公屋環保設施

【本報訊】房屋局及環境保護局人員昨日巡視石排灣公屋環保及廢物處理設備。

石排灣公共房屋由政府全資興建,是本澳最大型的公屋,是全澳首批使用天然氣作家用燃料以及沖廁使用再生水系統的社區,相關管網已舖設,在節能、環保設備方面採用了節能燈具、節水型水龍頭、節水型淋浴器、節水型水箱坐廁等。樓梯、公共走廊儘量自然採光,減少人工照明的能耗、樓梯、公共走廊、住宅衛生間儘量自然通風,減少機械抽風能耗,裙樓有綠化平台花園。政府將為該區安裝節能省電的LED路燈。

路環石排灣公屋群,是本澳最大的公屋群,區內的道路網早已完成相關工程,社會設施及商鋪等生活配套陸續投入服務。隨著石排灣公屋群的住戶陸續遷入,為讓居民有序搬遷入伙及應付日後所產生的生活垃圾,相關部門正研究在區內設置壓縮式垃圾桶,以避免因入伙及裝修而造成大廈及周邊環境衛生問題。

為擴大資源垃圾回收網絡,推動全澳實現“源頭減廢、資源回收”的環保目標,環境保護局於2011年開始陸續為新建成的公共房屋配置適合的資源垃圾分類回收設施,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回收途徑。有關設施包括放置於大廈地下大堂的不銹鋼回收桶、設於各樓層垃圾房的層疊式分類回收箱,以及設於地下總垃圾房的120公升回收箱,以便住戶及大廈管理公司進行資源垃圾分類回收工作。

環境保護局聯同房屋局及各新建成公共房屋的大廈管理公司舉行會議,講解資源垃圾分類回收工作的安排,同時向管理公司派發《資源垃圾收集指引》和《資源回收物記錄表》,以便管理公司配合有關工作。環境保護局亦於回收設施附近張貼《資源垃圾分類回收指引》,以形象化的方式讓住戶更容易對資源垃圾進行分類。

有關部門同時研究於區內預留空間設置壓縮式垃圾桶,以處理石排灣公屋群住戶產生的大量生活垃圾,減少垃圾車到該區運作的時間,減低收集垃圾時所產生的噪音和氣味。1個壓縮式垃圾桶所收集的垃圾量相等於30個1,100公升的傳統大型垃圾桶,將可大大減低收集垃圾時對居民的影響。

環境保護局將大力推動環保、低碳和綠色社區的建設,會探討於公共房屋開展“環保Fun”之減廢回收滿Fun的活動,配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中“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