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休漁期開始 防外國漁船進入

【中新社廣州5月15日電】中國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稱,從5月16日12時起,中國南海進入2013年伏季休漁期,休漁期間,中國漁政部門將採取措施,防止外國漁船進入領海。

據悉,在北緯12度以北至“閩粵海域交界”的中國南海海域(含北部灣),從5月16日12時起至8月1日12時結束,除單層刺網、釣業外,禁止其他所有作業類型生產,實施伏季休漁。

南海區漁政局局長吳壯稱,中國南海伏季休漁制度從1999年動,至今已進入第15年。2013年是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設海洋強國”戰略後的第一個休漁年,也是國家海洋執法力量重組之年,南海區漁政局將加強休漁期間的執法和督察,做到應休漁船全部進港。該局將科學調配海上和港口執法力量,建立海陸聯動機制,確保南海伏季休漁制度持續、平穩、安全推進。

吳壯稱,在南海伏季休漁期,往年都有大量外國漁船進入北部灣、西沙乃至海南以南海域作業。今年,該局將加強對上述海域的監管,在相關海域建立防來防止外國漁船進入領海,一旦外國漁船進入領海,將採取查處與驅趕並重的措施,按照中國的相關法律進行處罰,情節嚴重的,將沒收漁船和魚貨。

吳壯表示,北緯12度以北至“閩粵海域交界”的中國南海海域,包括黃岩島及其周邊海域,若休漁期間發現有外國漁船進入,將予以查處和驅趕,若發現不是經營性的可疑船隻,將加強跟蹤,採取堅決措施保護海洋權益和漁民權益。

在加強伏季休漁監管的同時,中國南海區漁政局也加強了護漁力度,據透露,中國漁政311船也于15日開赴南沙巡航護漁。

另外,該局還將適時組織廣東、福建有關漁政力量,加強台灣淺海和閩粵交界海域休漁監管,維護兩地休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