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無法認同菲國虛應故事 對菲制裁共祭十一項措施

【本報綜合】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台灣不滿菲律賓授權不足、誠意不夠,今天對菲祭出2波制裁,共11項措施。“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他對菲國以聲明等方式來虛應故意、含糊其詞,他十分無法認同,會持續對菲國強烈譴責與抗議。

共祭11項措施制裁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政府不滿菲律賓授權不足、誠意不夠,今天對菲祭出2波制裁,共11項措施。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中華民國”政府限期要求菲方回應要求,否則將祭出制裁措施,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提出菲方回應,但未獲政府接受。

馬英九上午7時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對菲律賓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夠、反覆不定,表示強烈不滿;會中裁示今天零時起採取3項制裁措施,包括終止菲律賓外勞來台的申請、召回駐菲律賓大使及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回菲律賓。

馬英九裁示,如果菲律賓政府在今天下午6時前無法滿足“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將再採取第2波、8項跨部會的制裁措施。

前往出席國安高層會議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會後隨即率“外交部”、“國防部”、“法務部”等部會首長,上午10時在“行政院”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政府立場,並進一步公布8項制裁措施內容。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下午召開記者會,宣讀聲明表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指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主席培瑞斯(Amadeo R. Perez)為他的個人代表,就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傳達他和菲律賓人民對洪石成家屬與台灣人民的遺憾與道歉之意。

不過,在此之前,“中華民國外交部”指菲律賓政府「缺乏誠信、反覆閃爍」,拒絕在今天下午接見培瑞斯。培瑞斯傍晚前往外交部,由亞太司司長何登煌會面。

馬英九下午4時再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進行約1.5小時,指示“行政院”對外說明政府立場。

下午6時期限一到,江宜樺再度率“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首長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培瑞斯未獲菲國總統的完全授權,顯示菲國政府沒有解決的誠意,因此,從現在開始立即啟動第2波8項制裁措施。

對於菲國總統府聲明,江宜樺說,「這個聲明可以說是代表菲國官方對我方的正式道歉,我們予以肯定」,但是聲明中提到台灣漁民洪石成的死亡是一件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喪失,「對這樣的敘述,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江宜樺進一步說,未來是否有更加強的措施,並不排除,「我們有在評估」。

台灣已對菲律賓祭出11項制裁措施,何時可能解除?江宜樺說,“中華民國”政府要求菲律賓具體回應4項要求的立場不變,何時解除11項制裁措施,視菲律賓何時達成“中華民國”要求為止。

下午宣布的8項制裁措施包括發布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不鼓勵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停止台菲雙邊高層交流與互動,例如WHA兩國部長級會議。

另外,還將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和招商活動;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事項;停止雙方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計劃;停止台菲航權談判;停止菲律賓人士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台先行上網查核」免簽證措施;“國防部”及“海巡署”在南方海域進行聯合海上操演。

江揆:無法認同菲國虛應故事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他對菲國以聲明等方式來虛應故意、含糊其詞,他十分無法認同,會持續對菲國強烈譴責與抗議。

馬英九上午7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事件裁示,菲國政府於下午6時前如無法滿足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政府將再採取第2波、8項跨部會的制裁措施。

江宜樺於下午6時在“行政院”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立即啟動對菲律賓的8項制裁措施。

江宜樺進一步說,菲國總統府發言人已在下午3時44分發出正式聲明,表示菲律賓總統已指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代表他前來台灣,表達他本人、以及菲國人民對洪石成的家屬、及台灣人民的深切遺憾與歉意。

江宜樺說,「這個聲明可以說是代表菲國官方對我方的正式道歉,我們予以肯定」,但是聲明中提到台灣漁民洪石成的死亡是一件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喪失,「對這樣的敘述,我們完全無法接受」。

拿出「廣大興28號」圖片,江宜樺說,大家可以清楚看到船身上彈痕累累,彈痕散布在每一個角落,不論是駕駛艙或船艙,都加以掃射,「我們實在無法接受這是一個疏忽、或者是非意圖的射殺行為」。

因此,江宜樺說,菲國在官方聲明當中,一方面表達歉意,但另一方面又強調這不是一個故意的殺人事件,整個處理顯得拖泥帶水、避重就輕。同時,對於台灣所提出的其他3項正式要求,完全沒有回應,「菲律賓的說詞,從頭到尾都是反反覆覆、誠意不足」。

江宜樺強調,菲國執法人員在台灣的專屬經濟海域殺害漁民的作法,已違反國際法、海洋法及人道的原則。事發之後至今,完全缺乏解決的誠意。

「當我們祭出若干項的制裁措施時候,又以這樣的電報、或者聲明來虛應故意、含糊其詞;在與我方談判的時候,只是不斷的拖延時間」,江宜樺表示,他十分無法認同,會持續對菲國表示強烈譴責與抗議。

培瑞斯授權不足台外交部拒見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天表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授權不足,“外交部”拒絕接見。

菲律賓指派培瑞斯(Amadeo Perez)搭乘華航班機,在中午1時15分抵台。培瑞斯下飛機時神情嚴肅,面對記者的提問,僅表示稍後會向“中華民國”政府提出聲明並說明立場。

高安下午在“外交部”記者會表示,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不幸事件,政府和人民關切,“外交部”的了解,培瑞斯授權不足,“外交部”拒絕接見。“外交部”對菲律賓缺乏誠意,表達強烈不滿。

高安說,“外交部”已即刻召回駐菲律賓大使王樂生,也請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離台。

針對「廣大興28號」案,白熙禮昨夜到今天凌晨與“外交部”長林永樂會談近5小時,最後修訂菲國政府官方聲明版本。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上午表示,馬英九對菲律賓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夠、反覆不定,表示強烈不滿,即刻採取凍結菲勞申請等3項制裁措施;如果菲律賓政府在今天下午6時前無法滿足“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政府將再採取第二波、8項跨部會的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