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海域護漁 江揆宣示決心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宣示護漁決心;屬於台灣的專屬經濟海域,漁民作業的地方,「海巡艦艇有去保護漁民的地方,國軍就會出現」。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事件,江宜樺晚間6時二度召開國際記者會,再採取第2波、8項跨部會的制裁措施。

江宜樺宣示護漁決心,他說,政府已不受限於原來的護漁南界線,「只要是屬於我國的專屬經濟海域,我們的漁民有作業的地方,海巡艦艇有去保護漁民的地方,國軍就會出現」。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王進旺也說,「我們的漁船在哪裡捕魚,我們的巡防艦艇就在漁船附近」;也會加強與在場漁民的聯繫,甚至會提供飲水、食物,「我們有決心,會持續來護漁」。

王進旺說,海巡署目前在現場有3艘大型艦艇,下午3時「偉星艦」也已派出;早上在現場的「台南艦」已在北緯20度以南的區域巡邏,「我們今天已經不受20度限制,已經在20度以南巡邏」。

他說,護漁任務會持續進行,尤其4月份至7月份是鮪魚季節,目前魚群慢慢隨著黑潮往北,海巡署也會每4小時與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聯繫。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說,“國防部”的政策是,凡是漁船作業的海域,即有海巡的艦艇保護,有海巡艦艇的海域,即有海軍艦艇策應的指導原則,也就是「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有效達成護漁的任務。

除日前海軍的「康定級」軍艦策應海巡在巴士海峽西部護漁任務外,楊念祖說,下午3時30分,海軍紀德級軍艦、康定級軍艦,也隨著海巡任務艦到任務地區進行側護工作。過程中,將會進行操演,未來也會陸續有操演科目。

不過,有媒體問到大陸也派出艦艇操演,是否會給予國際社會有兩岸聯手的觀感?楊念祖答覆,“國防部”依據政府政策,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確保漁民生命財產安全,沒有所謂跟對岸或者中國大陸聯手的問題。

另外,護漁如遇到菲律賓公務船,會有哪些接觸原則?王進旺說,如遭菲律賓公務船危害或挾持時,「海巡署會予以反擊」;楊念祖則說,“國防部”在策應海巡護漁任務當中,有律定的行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