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獎學金發放工作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稱,它成立以來,特別是澳門特區政府成立後,除對教育軟、硬件設施投放數以十億計資金外,亦不斷發放獎學金,支持本地、內地、亞洲及葡語系國家、地區的人才培養、教育交流工作。澳門基金會獎學金二十餘年的發展在不同階段的工與當時澳門社會狀況緊密相連、息息相關。

九十年代初期以前為開創期。該階段獎學金的發放對象主要為內地學生以及葡語系國家和個別亞洲國家學生,學生來自安哥拉、佛得角、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及馬來西亞等地,總體獎學金學生數量不多,葡語系國家學生以修讀法律課程為主。同時,在高校發放“澳門基金會獎”。

九十年代中、後期為過渡期。其時澳門社會進入回歸前的過渡期,高素質本地人才的培養工作刻不容緩。澳門基金會特別設立研究生獎學金,鼓勵澳門學生修讀碩士、博士課程。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基金會前瞻性的連續數年大力支持澳門學生修讀公共行政碩士課程,培養了一批既有實踐經驗,又具理論知識的公共管理人才,對澳人治澳、平穩過渡發揮了積極作用。此外,澳門基金會和本地高校聯手搭建葡語教育平臺,為內地及其他地區學生赴澳學習葡語提供支持。此階段每年領取澳門基金會獎學金的學生人數已超過百人。

回歸初期為平穩期。過渡期完結後,回歸初期的澳門基金會獎學金發放回歸常態,逐步走向規範化和制度化。本地學生研究生獎學金、葡語系國家獎學金、內地學生獎學金及本地高校優秀畢業生獎學金成為澳門基金會獎學金的品牌項目,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獲得教育界和社會的肯定。

2004至2011年為調整期。因應機構職能調整,澳門基金會2004年將本地及內地研究生獎學金發放工作移交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負責。與此同時,澳門基金會開始與不同機構簽訂合作協議,合作發放獎學金,其中包括2004年開始與澳門大專教育基金會合作“中學生赴葡就讀計劃”、2006年開始與教育暨青年局合作“特別獎學金”項目及2008年開始與財政局合作“會計學士獎學金”項目。有關合作項目均是為配合澳門社會發展、填補人才缺口、提升人才素質而度身定做的專才培養方案,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有關合作項目獎學金獲得者在獲得特區政府充足財政支持下完成學業,必須返回特區或內地服務。項目目標明確,社會效益可期。該階段的突出特點是澳門本地學生獎學金所佔金額比重及人數逐年上升。

從2012年起,澳門基金會獎學金發放工作進入整合、發展新階段。澳門基金會調整獎學金工作模式,釐清自身定位,貫徹特區政府施政理念,善用資源,因時制宜、因勢利導,全面整合、檢討現有的獎學金發放工作,積極、主動地參與特區政府人才培養規劃。

目前澳門基金會已整合並獨立執行“特別獎學金”項目,並計劃配合國家和特區政府的區域合作規劃及人才發展方略,在檢視澳門現有的獎勵機制基礎上,以更積極的態度、更有效的措施支持澳門發展全人教育,鼓勵優秀人才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