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遊行抗議資助不公 澳基會稱旅法資助一視同仁

【本報訊】有團體認為澳門基金會資助不公平,發起遊行,約300人參與集會。基金會立即澄清,強調依法依章資助社團,對所有社團均一視同仁。

發起遊行活動的工人自救會會長張榮發表示,他們向澳門基金會申請30萬元,舉辦慶祝五一勞動節、社團成立3周年長者盤菜宴,只獲基金會資助其中7萬元。該會稱,澳門基金會資助傳統社團的金額較多,資助工人自救會的金額太少,他們感到不滿,故此發起遊行和遞信。

治安警稱,經分析評估後,修訂之遊行路線為友誼廣場出發,途經蘇亞雷斯博士大馬路,按警方開放的一條行車道,前往區華利前地;抵達區華利前地後於休憩區停留,然後派出不超過5名代表經南灣大馬路、傅禮士神父街、龍嵩正街前往澳門基金會遞信,考慮到該一帶路面較為狹窄,為顧及安全,代表必須使用行人路前往遞信點。

但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工人自救會約300人於議事亭前地聚集,警方不斷呼籲隊伍到警方預設的集合地點,警員維持現場秩序,保持議事亭前地與新馬路的人流及車流暢通。經多次勸籲後,活動發起人約於下午二時四十分宣佈集會結束。自行前往澳門基金會遞信,聚集人群和平散去。警方表示,共派出60名警員維持秩序和疏導交通。

澳門基金會稍後就工人自救會遞信作出回應,稱基金會依法依章審批資助社團,對所有社團一視同仁。澳基會重視弘揚社會正能量,團結共建澳門傳統美德和核心價值觀。資助審批的程序和技術性指標公開,也為申請者熟知,公眾和社團可在澳門基金會網站上查閱。

基金會強調,資助是透過社團服務網絡,使公共資源惠及市民。基金會對社團資助金額的多少,不一定與社團本身的規模有關,而是取決於社團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和所服務的市民人數。在活動方式上,為使公共資源真正發揮社會效益,基金會認為應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聚餐、飲宴等活動不宜過多過頻,在支出上應適度,在規模上應有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