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案無涉一中 菲勿推諉卸責

【綜合中央社16日報導】槍殺台灣漁民事件,菲律賓以「一中原則」規避官方道歉,大陸官方則淡化「一中」,強調應徹查真相,嚴懲兇手。對此事件,菲律賓應回歸事件本質,表現負責態度,勿再推諉卸責。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菲國日前聲稱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官方要求的道歉、懲凶、賠償,目前只換來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個人代表」培瑞斯稱,艾奎諾三世指示他就事件向台灣人民致歉。

前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榮豐告訴中央社記者:「菲律賓很可能是用『一中』當藉口,以規避『政府的道歉』。甚至台灣要求的『賠償』,菲國也打算以人民捐款慰問金名義」處理。

此事也引發大陸官方、媒體的關切。大陸外交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強烈譴責菲國野蠻行徑,要求徹查真相、嚴懲兇手,給被害漁民一個交代。

至於菲方祭出的「一中原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5日回應說:「兩岸是一家人」。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媒體追問下,也僅說:「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張榮豐分析:「此次台菲衝突,大陸最好的方式就是對『一中』保持沉默,對『一中』不能表態。不然,反而會引發台灣民眾的反彈。」

中共人民日報主辦的「環球時報」今天則引用大陸學者說法評論,菲律賓之前拋出「一中」處理原則,「希望用挑撥兩岸關係的方法蒙混過關」。

在這次台菲衝突中,可以看出大陸官方一方面訴諸「台灣同胞」的感情,另一方面淡化一向高喊的「一中」,以免受到菲律賓的利用。

其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講得很清楚,這次台菲衝突和「一中」原則無關,事件的討論應該聚焦到中華民國對菲律賓的要求上,台灣對大陸的關切表示感謝,但期望不要讓事件複雜化。

如今,政府已展開對菲國的制裁,美國也敦促菲國儘速調查,大陸對菲國「一中」說詞冷處理,菲律賓實應回歸事件本質,儘速調查事情真相、懲凶、賠償,給遇難者及台灣全民交代。

菲若循一中 政府將嚴正抗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議題聚焦於台菲衝突,許多立委對菲律賓所提的一中原則有疑慮,陸委會主委王鬱琦表示,台菲衝突無關一中原則,若菲循一中,會向菲提出嚴正抗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與89條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列席。

菲律賓日前表示會循一中原則處理台菲爭議,王鬱琦在回應立委質詢時說,這次台菲衝突無關一中原則,是「我們和菲律賓的事」,若菲律賓向大陸道歉或賠償,主管機關會向菲律賓提出嚴肅、嚴正的抗議。

對於中國大陸對台菲衝突頻作回應,並提出幫助台灣護漁一事,王鬱琦表示,對於中國大陸對漁民的關切表達感謝,但護漁是中華民國政府的責任。

他說,當大陸方面日前提出護漁想法後,陸委會即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聯繫,希望大陸不要讓事件複雜化。

大陸東海艦隊軍艦日前開往南海,對大陸這項動作的意圖,王鬱琦認為,兩岸政治關係特殊,雙方都認為南海是固有疆域,從表像上來看,大陸應在做某種表態,但需要更多資訊或情報才能做正確研判。

不過,他說,大陸方面也必須衡量相關行為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美國:菲國道歉誠意由台灣判定

針對台菲漁事爭議,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範特瑞爾今天表示,菲國道歉有無誠意應由台灣方面判定;美國眾議員則發表挺台聲明,促菲律賓應速道歉、懲凶及賠償。

菲律賓公務船擊斃台灣漁民,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表聲明說,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已指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為他的個人代表,就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傳達他和菲律賓人民對洪石成家屬與台灣人民的遺憾與歉意。

範特瑞爾在國務院例行簡報告訴記者,菲律賓的道歉是否有誠意,應該由台灣當局判定,台灣可同菲國政府適切討論。

他表示,美國關切亞太地區兩個實行民主的親密夥伴關係緊繃,美方敦促菲國和台灣採取一切適當手段,釐清彼此差異,確保海事安全,克制並避免區域緊張情勢再升高,以免損及解決爭議的前景。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和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法裡歐馬維加發表聯合聲明說,政府公務船對毫無武裝的漁船連續掃射就是暴力行為,違反國際法。菲國應立即向台灣政府誠摯道歉並懲凶,同時基於人道考量,適當賠償罹難者家屬。

兩位眾議員也呼籲,為確保類似事件不再重演,必須從源頭處理事件起因,馬尼拉與臺北需諮商海洋漁業協定或條約。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金溥聰對兩位資深議員,在台菲關係緊張之際挺身而出仗義執言,表達誠摯感謝。

聲援台灣 美議員籲菲道歉懲凶

美國聯邦眾議員夏波和法裡歐馬維加,今天就台菲漁事爭議發表聯合聲明說,公務船對毫無武裝的漁船連續掃射就是暴力行為,違反國際法,菲方應速道歉、懲凶及賠償。

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和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法裡歐馬維加表示,菲律賓政府公務船開槍射擊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擊斃船員洪石成,且船隻嚴重受損,但菲律賓公務船並未提供任何協助。

兩位眾議員指出,政府公務船對毫無武裝的漁船連續掃射就是暴力行為,違反國際法。菲國應立即向台灣政府誠摯道歉並懲凶,同時基於人道考量,適當賠償罹難者家屬。

聯合聲明也提及,台菲是美國長期密切的盟友,雙方應合作,以和平方式盡快化解爭議,這極為重要。

兩位眾議員也呼籲,為確保類似事件不再重演,必須從源頭處理事件起因,馬尼拉與臺北需諮商海洋漁業協定或條約。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金溥聰對兩位資深議員,在台菲關係緊張之際挺身而出仗義執言,表達誠摯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