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拒絕與台灣聯合調查槍殺漁民事件

【新華社馬尼拉5月16日電】菲律賓官員16日發表談話,拒絕台灣赴菲調查人員與菲方聯合調查菲海岸警衛隊槍殺台灣漁民事件。

菲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16日在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上否認有聯合調查一事。他說:“我不知道有誰批准聯合調查一事。據我所知,司法部長萊拉•德利馬也不知道台灣調查人員已經抵菲。”

他說,菲律賓與台灣之間有司法互助協議,要遵守程式。

德利馬在另一場合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否決了菲律賓與台灣進行聯合調查的要求。她說:“我認為,我們不能同意聯合調查,因為我們是主權國家。我們有自己的程式,有自己的司法制度。”

她說,台灣不能派調查人員來菲進行調查,他們必須先通過某種管道,提出相關要求。德利馬說,按程式,台灣調查人員應該先向菲律賓設在台灣的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提出申請。

德利馬透露,菲律賓已經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協助下,採取了初步措施,如派國家調查局人員赴臺約談有關人員並到出事漁船進行現場勘驗。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漁船本月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攻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台灣檢方初步查出“廣大興28”號漁船船體有多達52處彈孔。

台灣派出的調查人員16日上午已抵達馬尼拉機場。

特使回國 菲律賓表達不滿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擊斃一案,菲國特使在台灣沒見到外交部長和死者家屬,已搭機返國。台灣今天派出驅逐艦、巡防艦和四艘海岸巡防署船艦到菲律賓巴丹島以西21海裡處護漁操演。

據法新社報導,操演水域是台灣專屬經濟海域。附近沒看見菲律賓船艦。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在馬尼拉拒絕評論台灣的護漁操演,並表示,目前不清楚台灣船艦是在公海還是在菲律賓海域。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派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為特使,前往臺北向受害漁民家屬道歉。外交部長林永樂和漁民家屬都拒絕會見培瑞斯,培瑞斯今天稍早已離開台灣。

菲律賓方面對台灣對待培瑞斯的方式表達了些許憤怒。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堅稱,漁船槍擊事件地點是在菲律賓海域,並表示菲律賓政府不必「安撫」台灣。

談到艾奎諾三世派培瑞斯赴臺北,陳顯達說:「我們已格外讓步。」他說:「身為國際社會可敬重的成員,我們行事坦蕩與得體。」

培瑞斯在登機前告訴記者:「我來此傳達總統和菲律賓人民,對不幸與無意造成的生命損失,表達深切遺憾與道歉之意。」

對於菲律賓說漁民喪生是「無意造成的」,台灣表示無法接受。

臺北當局再三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漁民家屬、並懲治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