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女”和“一流辯手”——李佳霏、殷瑋

近年來,為加強與台灣青年族群的溝通,獲得青年一代的之車,國民黨啟用了一批青年才俊,其中李佳霏、殷瑋身居上傳下達的位置,活躍在台灣政壇上,在這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國民黨給外界“百年老店”的印象,擴大了國民黨在台灣民眾中的支持基礎。

“貓女”李佳霏

李佳霏是馬英九的嫡系學生,因形象與溝通能力出眾而受到重用,成為台“總統府”史上首位女發言人。

李佳霏,1976年12月23日生於台灣桃園縣,高中就讀于台南女中,大學時就讀於台灣政治大學法律系,求學期間適逢馬英九在政治大學教授國際公法課程,李遂成為馬的學生。政治大學畢業後,李轉人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進人“中央社”從事新聞工作,主跑“外交”與黨政新聞。在“中央社”期間,李展現“文稿快手”的實力,發表多篇為馬當局辯護、支持馬的新聞稿,引起馬的重視。2011年玥4日,李從“中央社”辭職,轉任馬競選連任辦公室發言人,開啟她的從政生涯。2012年1月馬成功連任後,李擔任斷設立的“總統府”副發言人。同年8月1日,國民党文傳會主委莊伯仲回大學任教,遺缺由副主委蕭旭岑接任,李遂轉任文傳會副主委。今年2月,李接任“總統府” 發言人,成為史上首位女發言人。

李佳霏長相甜美,與台灣政治大學畢業的國標舞後劉真非常神似,被媒體稱為“小劉真”。雖然她已是一位5歲女孩的母親,也從未隱瞞個人已婚的身份,但因外貌出眾,采訪新聞不時遇到愛慕者,任發言人時也被許多宅男奉為女神,成為國民黨吸引年輕族群的形象代言人。李個性溫和,思慮清晰反應迅速,做事有條不紊,筆記本電腦上貼著山張Q版貓女造型貼,反應其柔中帶著些許堅毅的處事風格,絕非政治“花瓶”。她在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任內推動多項改革,包括國民黨黨史館的活化、年輕化,與政治大學洽談合作計劃並達成重建孫中山圖書館的目標,還完成新媒體平臺的重整等。由於出身“中央社”,對記者的需求瞭若指掌,一般的記者都是要新聞稿快且要有內容,李都盡量滿足大家。即使--時沒有辦法讓記者們滿意,她也會致電說明,對照其他公務員的官僚范兒,讓記者都覺得“受寵若驚”,直誇“服務太好”。

李佳霏自我期許很高。她表示,凡事都朝正面的度去思考,不在人前皺眉頭,不去抱怨事情做不好,不希望讓同事被負面情緒感染,十分注重團隊精神與表現,認為發言人工作與性別無關,重點是能不能把事情做好,全力以赴。

一流辯手殷瑋

殷瑋憑借其一流辯才成為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發言人,為馬英九團隊拓展青年票源注人強勁動力。

殷瑋,1982年12月30日出生於台灣雲林縣虎尾鎮,高中就讀于虎尾高級中學,大學考入台灣大學政治系,在校期間憑借一流辯才多次獲得島內外最佳辯手稱號,包括健康杯最佳辯手、smart pay杯最佳辯手、北社杯最佳辯手、親民杯最佳辯手、港都杯最佳辯手、菁英杯最佳辯手、獅子杯最佳辯手以及兩岸杯優秀辯手,曾代表台灣大學鈿口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為英國威爾士大學碩士,目前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國際政治博士候選人。2010年起,被馬英九、金溥聰看重,延攬進入“國安會”任職,並成為馬的講稿撰寫人,被外界視為馬的“文膽”。2011年2月,殷瑋出任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2011年6月開始擔任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包括台灣加油贊及馬英九吳敦義競選總部)發言人。2012年2月起,出任國民黨發言人兼青年團執行長,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80後”發言人,也是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發言人。

殷瑋是典型的摩羯座,有理想主義情懷,“以格瓦拉為偶像,讀左派、後殖民經典”,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其發言內容數次引發民進黨、社會各階層,甚至國民黨內討論。出任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後,親綠媒體民視等找出殷學生時代參加“獨”派社團北社舉辦的北社杯辯論賽時的影像資料,指“馬辦發言人毫不留情批評老闆政策”,“殷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落人口舌”。對此,殷先是發表聲明澄清,表示早已向民視及三立新聞說明“校園辯論賽是民主練習,臺上所有言論不代表辯手立場,這是世人皆知的常識”。聲明發表後,民視、三立仍然以“反馬的殷瑋”、“昔反ECFA”等語稱之,引發Faeebook網友不滿,串聯起來抗議兩家新聞台政治操作,扭曲辯論賽本質,主流輿論也譴責民視、三立及辯論賽主辦單位北社“裝不懂”辯論規則。壓力之下,三立新聞台對外披露,其消息來源是民進党青年党部,令民進黨顏面大失。此後,殷主動出擊,表示願與民進黨再度辯論ECFA。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落荒而逃,只敢罵殷瑋“愛出風頭”了事。此次爭議讓馬團隊看到民進黨的虛弱,馬也順勢主動邀約時任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辯論ECFA利弊,蔡也不敢正面接招,反而轉向謝長廷的網軍求助。

雖然政治資歷較淺,但文字與論述能力均優的殷瑋深得馬英九、金溥聰器重。2012年“大選”前夕,馬團隊在蔡英文訪美之後,由金溥聰率團赴美,金隨訪名單僅有殷瑋、李佳霏等寥寥數人。2012年10月,30歲的殷瑋與24歲的國民党青年團成員葉乃瑜喜結連理。由於葉在青年團負責攝影工作,包括馬英九“臉書”的拍照工作,也屬於馬團隊青年軍重要成員。所以,馬英九、金溥聰都專門抽出時間趕赴現場參加婚禮。証婚現場,馬聽說殷是以郵寄明信片的方式成功求婚後,笑稱殷瑋比自己還省!

今年3月,作為國民党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殷瑋代表國民党出席在倫敦舉行的國際民主聯盟“青年領袖論壇”。論壇上,殷代表國民党向與會者介紹台灣近年來取得的經濟增長與健保成就,獲得在場英國官員以“令人驚艷”肯定台灣經濟成就。隨著歷練的不斷增多,昔日的一流辯手儼然正以國民黨明日之星冉冉升起。

(陳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