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內涵.路徑.保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每個民族也都有自己的夢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中國夢”正指引當代中國向著“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邁進。

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刻內涵

有所思即有所夢,夢的內容反映的是追求、體現的是抱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背後,是千年的迴響、百年的渴望。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燦爛的文明,長期居於世界文明發展的先進行列。據有關學者測算,直到18世紀末期,中國的經濟規模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相當於上個世紀末期美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總量中的比重。但近代以來,在西方堅船利炮的侵略下,中華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難、付出了重大犧牲,輝煌不再,尊嚴難立,中華兒女也從此開始了百年“中國夢”的辛苦求索、艱難追尋。

對近現代中華兒女來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僅是一句豪言壯語,而是有著十分深刻的內涵,這就是讓國家更強盛、人民更幸福,中華民族對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國家不富強,就會被人欺侮;民族不復興,就無顏擔當龍的傳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簡單地重尋昔日的榮光,而是要讓曾經飽受列強欺侮、目前尚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經濟發展、政治昌明、文化繁榮、社會和諧,到本世紀中葉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強國才能富民,強國也是為了富民。沒有人民富裕,發展就不算成功;沒有人民幸福,復興就不算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要讓中國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讓我們的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進一步說,就是要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富裕、更有尊嚴的生活,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處於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處於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堅持把本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破解人類發展難題。一句話,“中國夢”不僅是屬於中國的,也是屬於世界的。

“三位一體”:“中國夢”的路徑選擇

夢不同,圓夢的道路亦不同。

近現代西方發展道路,是在其幾百年的資本主義背景下確立起來的,背後更有著上千年的西方文化滋養,有著崇尚個人奮鬥、自我實現的核心價值觀,還有著幾百年海外殖民掠奪的“資本”。這些都與崇尚和平、崇尚集體主義的中華文化存在重大差異。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實現“中國夢”一定要走中國自己的路。

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艱辛探索,我們終於找到了實現“中國夢”的科學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道路。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個人的奮鬥發展與全體人民、全民族的奮鬥發展有機統一起來,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人民群眾自己當家作主實現自己的發展,建設自己的社會;它始終注意經濟社會發展由人民群眾主導、由人民群眾決定;始終注意讓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切成果,包括物質成果和精神成果都能為人民群眾共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和諧發展、和平發展道路。飽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之害的中華民族深深懂得和諧與和平的寶貴,決不會再走西方列強殖民侵略、霸權擴張的老路。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你贏我輸的發展,對他國、對世界決不是挑戰和威脅。中國決不會稱霸,決不搞擴張。中國越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就越有利。中國不僅是合作共贏的積極倡導者,更是合作共贏的切實踐行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經過90多年艱辛探索、為30多年成功實踐所證明的正確道路。連續30餘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世界第二的經濟總量、13億人口的總體小康、在全球性金融危機中一枝獨秀的表現、在一系列大事難事喜事方面的作為等等,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特別是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的確立,我們在未來發展的征程上將越來越自覺、越來越自信。

實幹興邦:“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夢想照進現實,關鍵在於行動、在於實幹。

鄧小平同志曾講過,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同樣道理,不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只能停留在夢中。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行動第一、實幹第一,才能為“中國夢”照進現實打下堅實基礎、提供根本保障。

堅持求真務實。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讓我們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同時,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就要求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而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杜絕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實際效率、實際速度、實際質量、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一步一個腳印地描繪藍圖、實現夢想。

勇於攻堅克難。“中國夢”的實現不會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在圓夢的征程中,還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可能會遇到巨大的阻力,遭受巨大的壓力,需要趟過深水區、踏過地雷陣。這會讓我們已經習慣了的行為模式不再管用、不再能用,需要我們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大的政治覺悟和熱情,突破制約“中國夢”實現的利益固化的藩籬,消除阻礙“中國夢”實現的不正當行為,為“中國夢”的實現掃清障礙、鋪平道路。

善於開拓創新。從很大程度上說,“中國夢”是以開拓創新為支撐的夢想。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背景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發展中國家的基礎上建設現代化,在13億多人口的國度中實現共同富裕,在為西方主導的世界格局中實現大國的和平發展等等,所有這些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全新事物、全新探索、全新實踐。在這個意義上,“中國夢”也是人類社會前所未有的一個嶄新的夢。這就要求我們不能滿足於尋常的做法,更不能因循守舊,而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尋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採取新舉措,用創新走出新路,用創新實現新夢。

(辛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