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佈8名總統候選人名單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電】伊朗內政部當地時間21日宣佈,8名總統候選人通過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的資格審查,有權參加下月舉行的第十一屆總統選舉。

據伊朗梅爾通訊社報道,現任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現任德黑蘭市市長卡利巴夫,現任最高領袖國際事務高級顧問韋拉亞提,現任伊朗議會議員、前議長阿德爾,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雷扎伊,前首席核談判代表魯哈尼,前石油部長、前郵電部長穆罕默德•加拉齊以及前第一副總統穆罕默德•禮薩•阿雷夫通過資格審查。

現任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前總統拉夫桑賈尼以及現任總統內賈德的高級顧問馬沙伊未通過資格審查,但憲監會並未公佈任何理由。《洛杉磯時報》認為,二人未通過審查的原因在於,他們並不忠誠于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

據報道,在8名候選人中,魯哈尼和加拉齊屬於溫和保守派,阿雷夫屬於改革派,其餘5人均來哈梅內伊的強硬保守派陣營。路透社稱,從目前形勢看,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具有明顯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