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朝特使訪華意在“宏觀”問題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電】朝中社22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當天乘專機離開平壤程訪華,消息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據報道,崔龍海現任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隨同他訪華的包括人民軍上將李永吉、勞動黨中央國際部副部長金成男、外務省副相金亨俊、人民軍中將金秀吉以及相關部門幹部。

此前一天,朝鮮釋放了“遼普漁25222”號漁船及所有船員,這艘船於5月5日被朝方抓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表示,中方要求朝方對此次抓扣中方漁船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並向中方作出說明。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表示,朝方選擇在特使訪華前夕釋放中國漁船及船員,有緩和氣氛、對外釋放善意的考量。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認為,除去“扣押漁船事件”這一近因,數月來,美國、韓國、日本都在向朝鮮施加壓力,朝方需要向傳統盟友、本地區的最大鄰國中國尋求支持理解。

“隨著近期美國國務卿訪華、韓國總統朴槿惠訪美,中美韓就朝鮮半島核問題更頻繁地交換意見。金正恩在這樣的背景下派特使訪華,頗具深意。”張璉瑰說。

與戴維斯、林聖男等政府職能部門特使不同,崔龍海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張璉瑰稱,元首特使“級別”更高,除了向中方說明朝方扣押中國漁船的調查結果,解決這一具體問題,還將就中朝關係大局、朝核問題走向、朝方當前訴求等宏觀問題交換意見,比如朝方可能推動中國對朝鮮提供經濟援助等。

一段時期以來,隨著朝方扣押中國漁船漁民、中方凍結朝鮮貿易銀行賬戶等相繼發生,有分析認為中朝關係面臨困難,甚至兩國民間也產生了一些隔閡,兩國關係正進入“低谷期”。

對此,王逸舟表示,中朝是傳統友誼深厚的鄰國,兩國交流不能因短暫、局部的摩擦而中斷,高層交往非常重要,此次金正恩派特使訪華即體現出朝方願意交流接觸的積極姿態。

張璉瑰則認為,朝方雖然姿態積極,但朝鮮特使訪華的本質是想在中美關係、中韓關係中打入一個楔子,利用大國之間的矛盾,重新獲得“在某種程度上”把握半島局勢的能力,追求本國利益最大化。

自2012年正式就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金正恩遲遲沒有開其訪華之旅,外界對此有不同解讀。張璉瑰、王逸舟均認為,當前半島形勢非常微妙,如果此次會晤氣氛良好,雙方可能就金正恩訪華議題探路,甚至做一些前期鋪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