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副書記考察三沙 越南干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李憲生近日率團考察三沙市,乘坐中國大陸最先進的漁政310船到達曾母暗沙等島礁,途中曾遭越南喊話干擾。

海南日報15日披露,這次三沙考察從5月6日至14日,全程2270海里,考察了曾母暗沙、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等地,並在曾母暗沙舉行「主權宣示」活動。

報導說,大陸漁政310船在5月8日晚到達曾母暗沙海域,9日早晨6時許考察團全體成員在甲板列隊舉行升旗儀式。

考察團還登上永暑礁,看望守礁的官兵。也前往美濟(礁)村民委員會,和漁業公司工作人員座談;美濟村現有53名村民,村民住家和村委會設在美濟礁潟湖內的「瓊富華01號」漁船上。

另據國際先驅導報指出,8日上午5時許,大陸漁政310船途經越南侵占的西礁和南威島,距離西礁大約6海里,從望遠鏡中可看見礁上的碉堡和燈塔。

南威島是越南在南沙群島的指揮中心,島上綠樹成蔭,房屋林立,建有風力發電等軍民用基礎設施。

大陸漁政310船距南威島最近時僅約3.7海里,8日上午7時10分許,越南部隊透過國際頻道用越南語和中文向310船喊話干擾,310船的漁政員立即回應「你無權對我船進行干擾」。

大陸漁政南海總隊長朱英榮表示,南海形勢複雜,漁政船巡航時經常遭遇周邊國家船隻跟蹤,時間最長的達48個小時,有時外國軍艦會脫去炮衣,形勢一觸即發,但「他們不敢開火」。

11日下午,大陸漁政310船途經菲律賓侵占的中業島,越南侵占的景宏島、鴻庥島、鬼喊礁。鴻庥島上有雷達,景宏島則有碼頭、炮樓、塔樓甚至廟宇。

此外,南沙海域油井林立。

漁政310船是大陸目前漁政船中航速最快、整體性能最先進、特種設備配備最齊全的漁政船。

近來除了這項考察,大陸還有軍艦和海監船前往南沙群島的仁愛礁,菲律賓還為此向大陸提出抗議。

仁愛礁西北方約14海里,有大陸控制的美濟礁,當地距菲律賓西南部的巴拉望島150海里。